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厕所革命让常山乡村休闲旅游收入倍增
“大花园”建设探索生态经济新模式
2017年12月30日 09:45: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高佳晨

  今年4月,位于浙西大地的衢州市常山县,在一场“厕所革命”后,让当地公厕成了“网红”,吸引数以万计的网友转发、点赞、评论。

  这里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是盖幢房子那么简单,2015年开始,常山人让厕所从望而却步的简陋场所,逐步升级改造为兼具卫生整理、休息乃至审美、商业、文化等功能融合的新空间。

  事实上,这样的“革命”,正是衢州按照“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要求,大步向着“大花园”的目标迈进的重要推手之一。

  正如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那样,“大花园”建设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它是浙江的底色,是探索“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新模式。而时至今日,从免费开放西湖景区,到创建百个兼具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和1万个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域大景区、省域大花园已有了更为纵深的意义。

  常山的“厕所革命”

  为何能斩获国家级荣誉

  这是一座位于常山县城区的公厕,外观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四周花坛种植着各种花卉植物,周边一派绿意盎然。

  公厕内部设计也处处彰显人性化关怀:休息大厅里,各种指示牌、制度牌标识清晰;厕所内,洗手池、烘手器、老年人厕位、面镜等一应俱全;所有蹲坑和洗手池均采用感应式冲水器……

  在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举办的“最美公厕”评选中,常山县星级公厕获得“最美公厕管理奖”。一座小县城的公厕,为何能“斩获”国家级荣誉称号?钱江晚报记者在厕所门口最显眼位置上看到的一块“公共厕所所长公示牌”给出了答案。

  4月1日,常山提出全面实施“所长制”,吹响了“厕所革命”的号角。谁来当这个“所长”?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分别任农村和城区公厕“总所长”;城区各公厕“所长”由县住建局干部和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农村各公厕“所长”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两委成员担任。

  官员当公厕“所长”,看似难以理解,却暗藏玄机。田蓬村的公厕所长叫郑雨章,田蓬村的村支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忙着检查厕所的卫生。

  “这座公厕从规划到落成,我全程参与了。”郑雨章说,公厕原则上是一周检查一两次,但他每天都会来看看,“检查一下卫生和设备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然觉得心里不踏实。”对于他来说,担任这座公厕所长意味着一份责任。

  游客心中曾经的硬伤

  成为触手可及的景点

  厕所问题看似小事,却事关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眼看干净、鼻闻不臭,能舒心如厕了。”“公厕不仅外观漂亮,里面更是设施完善,十分人性化”……面对已经取得的成效,网友也是赞誉有加。

  那么,发起这场“厕所革命”,到底是怎么开始的呢?当地一位厕所所长回忆起了曾经的经历:

  以前,村里很多人如厕,经常要露天,也就是俗称的“旱厕”。厕所周围散发着难闻的气味,更影响着环境,很不雅观。

  渐渐地,厕所还成了游客心中的“硬伤”,有村里人甚至说,因为一个不像样的厕所,流失了好几拨“回头客”。

  如今,常山的厕所,除了便利,甚至成了景点了。尤其每年夏天旅游旺季,村里的格桑花节期间,游客络绎不绝,这样的厕所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而且每一幢厕所边都装有污水处理系统,污水经处理后,将净水排入溪水,再从溪水抽水用,达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一位村干部毫不掩饰心中的喜悦:事实证明,厕所问题关系旅游环境,还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收入呢。

  2016年,常山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05.18万人次,同比增长22.3%,实现国内外旅游收入40.63亿元,同比增长25.29%;其中乡村休闲全年共接待游客173.94万人次,同比增长69.04%,直接营业收入1.25亿元,增长125.15%。

  目前,常山县城区投入使用的公厕36座,农村公厕72座。下一步,常山还将加快推进第二轮“厕所革命”行动计划,打造出更多高标准、高品质、人性化的旅游厕所。

  【专家观点省域大花园,目标是“处处皆风景”

  常山县的“厕所革命”,是全省建设“大花园”的缩影。

  建设大花园,就是以浙西南生态旅游带为重点推进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建设“大花园”也是浙江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把生态经济培育成为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部署。

  浙江省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需要经济的发展,更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要让江南重现昔日江南风情,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在杨建华看来,“大花园”的目标就是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要用国家公园的思路去创建“大花园”。“浙江西部是全省生态建设的源头,这里不仅拥有全省的水源,也是全省绿色发展的大本营。”杨建华说,推进“大花园”建设,从浙西大地开始,从而推进全省文化创意的发展,“势必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事实上,如今的“大花园”建设,还将通过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把“大花园”与杭州湾经济区这个“大湾区”有机联系起来,把“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连接起来,形成全省范围内的全域旅游。

  “如此一来,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家,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我省旅游资源得以全域分布,有了‘处处皆风景’的根基。”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标签: 公厕;厕所革命;常山县;花园;厕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