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2017年衢州市农民收入增幅居全省首位
2018年02月08日 14:59:26 来源: 衢州日报 施信

  笔者日前获悉,2017年,我市紧紧围绕打造美丽富饶“大花园”和“两山”实践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做优存量、扩大增量、减少变量”的指导思想,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225元,同比增长9.8%,全省排名第一。

  2017年,我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农业由“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提高产业发展层次,拉动经营净收入增长。一方面,努力挖掘农业内生增收潜力。持续推进柑橘、生猪两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橘园流转规模已达3万亩,规模经营从过去的3%提高至15%,促进农民租金收益1950万元。大力扶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全市枇杷、杨梅和樱桃总产量8681吨,同比增长116%;中药材种植面积增加13850亩,同比增长33.1%;蔬菜总产155.8万吨,产值28.81亿元,分别增长6.46%、9.5%。大力发展洁水渔业,全市水产品总产量达6.85万吨,较上年增长3.8%,增幅居全省前列。渔业经济总产值超26.3亿元,同比增长7.5%。2017年,全市农民经营净收入达4952元,同比增长7.0%,增幅提高3.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着力发挥能人引路带动作用。重点开展以农民致富带头人为主的“寻觅衢州乡村味道”活动,挖掘农村带动力强的致富典型百余例,在衢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多例,表彰优秀致富带头人6名,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能人带着干、农民跟着干,社会力量关注“三农”、支持“三农”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提高就业水平、壮大新兴产业和强化政策支撑”三个方面下功夫,为推动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积聚动能。通过抓农民培训、抓项目带动、抓就业帮扶,实现农民工资性收入11911元,增长10.7%。全市开展农民技能培训5.19万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2.11万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60%。在抓项目带动方面,通过实施“五四三”专项行动、美丽乡村“一县一带”创建、赤膊墙整治等重大项目,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全球免费游衢州”“寻觅衢州乡村味道”“每县万张床位发展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助推乡村休闲旅游业实现“量上扩张、质上转型、面上受益”的喜人局面,全市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3921.45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2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81%、37.39%。光伏产业强势推进,全市有5个县(市、区)列入2016年-2017年省级光伏小康试点项目,占全省一半份额,江山、柯城在全省率先建成光伏小康工程,发放收益资金1000万元。全市累计安装家庭屋顶光伏31694户,装机108.11兆瓦,实现投资9.73亿元,仅租金一项农户年增收1901.64万元。同时,打好政策牌,提高支撑力。2017年我市农民转移净收入达到3074元,增长10.7%,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针对低收入农户因病致贫的痛点,在全省率先建立扶贫健康保险制度,为12.21万名农村低收入农户投保,预计有6117人获得赔款1300万元,国家审计署点名表扬我市做法。2017年,全市低收入农户收入同比增长16.5%,居全省第二。通讯员 施信

标签: 农民;农民收入;增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