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连续18年在派出所吃年夜饭,衢州“警三代”春节免费拍摄全家福
2018年02月17日 11:26: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闻见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闻见)2月16日大年初一,阴雨绵绵,下午三点,摄影师陈唐衎准时来到南滨花园小区,进行今年最后一户全家福拍摄。

  这是他春节期间免费为市民拍全家福的第五年。

微信图片_20180216231433.jpg

  全家从警 18年除夕驻守派出所

  陈唐衎坦言,“我拍这个跟我家族有关系,我家是警察世家,整个家族,上到外公,下到弟弟,除了我全是警察。”

  陈唐衎的父亲陈和福在云南参军时,就很少回家过年,家人对于他除夕不能回家团聚已经习以为常。转业到派出所后,为了让年轻的同事们能回家过年,陈和福总是申请年三十在所里值班,为万家灯火保一方平安。

  为此,陈唐衎和母亲就在每年除夕夜赶到所里与父亲一起吃便饭,“都是几十分钟草草吃完,父亲已经是第18年在派出所过年三十了,我也没别的活动,干脆拿出来免费拍全家福好了。”

微信图片_20180216231422.jpg

  亲人离世 5年免费拍摄全家福

  真正萌生拍全家福这个念头,是陈唐衎外婆离世的时候。料理外婆的后事时,身为摄影师的陈唐衎居然找不到一张外婆的正面独照,深受触动的他决定在过年期间给更多老人免费拍照。

  消息发到网上,得到的网友反馈却是想拍全家福,陈唐衎觉得这也不错,给难得团聚的家庭留下幸福的瞬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2012年至今,一台电脑、一个相机,一个闪光灯就成了陈唐衎的新春装备。

微信图片_20180216231437.jpg

  然而,尽管每年咨询预约的人有五十余户,最终拍成的往往只有寥寥几户。“跳单非常严重,总是有时间难凑或者各种原因,这也是我这几年一直非常头疼的问题。”

  捕捉幸福 连续3年记录变迁

  今年除夕,陈唐衎四点就结束了自己的年夜饭,背着相机来到了周茜茜家中。

  周茜茜是陈唐衎的“老客户”,大前年,前年,今年,这已经是她们拍摄全家福的第三年,周茜茜一进门,就跟今年刚满八十岁的外公打招呼,“陈老师又来给我们拍全家福了!”

  一桌十几个人纷纷起身收拾衣衫,摆好位置等陈唐衎微调,熟门熟路。

微信图片_20180216231426.jpg

  “外婆,你把手伸出来挽着外公。”“橘子甜不甜?诶,对,笑得很好!”“来,姐妹们一起来一张。”……在陈唐衎的招呼下,大家变换着位置,不一会儿就拍摄完成。

  陈唐衎在桌边坐下,拿出电脑,微调照片。没几分钟,周茜茜的手机上就收到了刚照的全家福。周茜茜感叹道,“我们家是四代同堂了,今年还少了我哥一家,往年能有二十来人呢,像我妹从无锡辛苦赶回来,一年也就一次,所以陈老师每年除夕给我们拍摄全家福真的非常有意义,他也很辛苦!”

微信图片_20180216231430.jpg

  在除旧迎新的欢声笑语中,陈唐衎的每一次快门,不仅记录了阖家团圆的祥和氛围,更通过这种美好的方式,寄托着自己对亲人的深深怀念。

标签: 衢州;摄影;全家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