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生态保护见成效 钱江源头熊出没 开化生物多样性“家底”雄厚
2018年03月29日 05:41: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梅玲玲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zjrb2018032900003v02b002.jpg

野外视频监测拍到的黑熊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梅玲玲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发现国家和省级珍稀濒危和重点保护物种40余种,黑麂、白颈长尾雉、中华鬣羚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成群结队出没,特别是保护区外还可能存在一个稳定的黑熊种群……”28日,开化县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对外发布。

  据了解,此次调查历时两年,由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南京大学等多个高等院校及科研所超过200名专业人员完成,调查覆盖钱江源国家公园及周边南华山风景区和中村乡茅岗水库上游地区。

  调查显示,开化拥有全球罕见的呈原始状态的低海拔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其中分布在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的长柄双花木,连片面积达3000亩,是全球长柄双花木天然分布连片面积最大种群地之一。

  “最重要的发现是在非保护区,两个月内四次发现不同黑熊,这个结果太让人意外了。”南京大学副教授、动物专家李忠秋说,“表明这里或存在一个稳定的黑熊种群。如果推断成立,这在浙江乃至整个华东地区都极为罕见。”

  为何开化生物多样性如此丰富?在专家看来,开化食物网结构较为完整,生态系统保护较好。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曹铭昌说,珍稀物种以及食物链顶端的物种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开化位于人类活动极其频繁的国家东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却能把全县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得这么好,非常不容易。

  多年来,我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开化被列为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通过完善生态环境建设体系,不断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开化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化是钱塘江源头,为了把浙江“大水缸”护好,将80.3%的县域面积作为生态保护空间。

  近年来,该县还在全流域推行禁采、禁养、禁渔、禁倒“四禁”管理制度;规划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131.2万亩,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小区17个;在全省首设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并出台一系列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

标签: 黑熊;钱江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292929461016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