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黄家街道园中村解码乡村治理 党建抓得好征迁就能抓好
2018年04月25日 08:10:09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江怀 叶颖

  挖掘机机声隆隆,重型卡车来回穿梭。4月21日下午,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黄家街道下刘村、山底村地块,树木、坟墓等土地清表工作正紧张开展,270余亩土地短短几天内基本成为“净地”,为晓星项目二期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通过服务项目,我们深切感受到基层基础就是最大的营商环境。”站在一旁督战的黄家街道党工委书记郑贞毅深有感触。

  黄家街道下辖的19个行政村,几乎个个都是园中村、厂中村,历史上一些村矛盾诉求复杂交织,征迁难度极大,工作较难推进。近年来,该街道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党建+基层治理”“互联网+智慧应用”,从根本上抓好抓实基层基础。从2014年至今,全街道共征收土地近7000亩,累计征迁房屋近70万平方米,涉及9个村的整村搬迁和两个村的危房搬迁,基本达到“群众理解、企业叫好、社会满意”。

  去年11月,市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高新片区落地。半年已过,记者再次来到项目现场,看到项目已初见雏形,环顾四周,能看到不少民房。“周边村庄少数老百姓一开始有些不理解,但我们从党建入手,村两委干部带着群众去余杭等垃圾发电项目参观、现场感受,用事实说话,让他们打消了疑虑。”

  陈家村靠近巨化集团厂区,随着巨化事业的发展,需要征用陈家村一千余亩土地,但一直进展缓慢。2014年起,街道开展“抓书记”工程,要求该村支书抓班子带队伍,通过抓好大党建,实施治理大联动,用好组团联村、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全科网格等工作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目前,巨化用地已全部交付。2016年,该村还和巨化集团开展党建结对共建,经常性地开展一些送文化活动,增进了村企感情。

  班子群、干部群、村组织群、党员群……通过微信、钉钉等方式,黄家街道经常就当前重点工作开展“头脑风暴”, 用互联网方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正推反逼、奖优罚劣,近年已有20多名村两委干部通过换届和临时“换将”被淘汰出局,对新上任村主职干部设置“试用期”,赛场选马、实绩考评。

  “从黄家街道的实践来看,党建抓得好,征迁就能抓好,其他工作也一定能抓好。”绿色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招明表示,基层治理在营商环境打造中尤为重要,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让企业家在园区干得安心舒心,以基层的心齐气顺助推产业的平稳发展。

标签: 街道;党建;基层;绿色产业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