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农大毕业生回乡 当“现代牧羊人”
2018年05月03日 09:36:32 来源: 衢州日报 鲍卫东

  开栏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乡村人才振兴堪称“牛鼻子”。乡村要振兴,既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也需要一大批有责任敢担当会管理的乡村基层干部。而投入到乡村建设中的年轻人,文化程度高,思维活跃,感知敏锐,进取心强,擅长利用新技术,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明天就是“五四”青年节,本报特推出《我们村的年轻人》专栏,报道活跃在我市各地乡村的年轻人,以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

  4月27日,记者经过弯弯绕绕的乡村公路,来到风景秀丽的龙游县横山镇腰塘边村凌角张自然村,几幢房子坐落在山坞里,远远就听到了“咩咩”的羊叫声。走进羊场,戴着眼镜,显得文质彬彬的龙游开泰湖羊养殖场场长王阳,正在清扫羊圈。

  1989年出生的王阳是模环乡上向塘村人,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毕业后,在宁波市一家公司当兽药营销员。2014年,王阳放弃高薪,回老家和父亲一起创业。经过多番考察,和父亲商量后,关停了父亲养了二十多年的猪场。随后,将猪场改造成羊场“高脚屋”,陆续购进300多头种湖羊、种山羊,转行养羊。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羊场规模越来越大,经产母羊种羊存栏2000多头。王阳介绍,养羊几乎无污染,羊粪作为肥料还田,还能改善土质,市场上供不应求。如今,仅羊粪年销售额就达20万元。去年,养殖利润达100多万元。

  羊场建在山坞里,远离人烟,王阳天天与羊为伴,却能自得其乐。他告诉记者,空闲的时候,他会选择上“一亩田”“阿里巴巴”等创业平台,和其他养羊人相互交流、相互分享。

  今年年底,位于模环乡刘家村的30亩新羊场又要投入使用,养羊规模还能翻番。

  王阳说,和这些可爱的湖羊在一起,是自己最幸福的一件事,每天工作都充满了乐趣。他的互联网思维,加上父亲多年经营实业的经验传授,他相信,农村的广阔天地有奔头。

  在家是奶爸,在羊场是“羊爸”。

  “羊爸”喂羊,耐心又专业。

  在羊场里,通过手机和江苏的客户现场订货。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