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小吃里 有大产业
2018年05月08日 06:02: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雅文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雅文)最早读过的关于美食的书,是《汪曾祺谈吃》。汪曾祺所食、所喜的多是地方风味和民间小食,他谈萝卜,说豆腐,讲韭菜花,有色有味,饱含对生活的挚爱。

  浙江,有山有海,物产丰盛,拥有许多独特的节令小食和应时点心,乡土小吃更是绚丽多姿。一道小吃,是人们脑海里挥之不去的美味记忆,更沉淀着千百年的地方生产生活风情。

  浙江的乡土小吃里,除了乡愁,还有产业。如今,我省很多特色小吃不再囿于一方水土,而是通过产业化、品牌化建设,实现了“走出去”,不仅让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品尝到浙江风味,也成为不少地方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百姓增收的抓手之一。缙云烧饼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近日,嵊州通过大数据发布了当地美食排行榜,嵊州小笼包、榨面、炒年糕成为全国用户最关注的三大小吃,“这是今年打造‘大嵊归来’全国统标工程的重要一步,通过打造特色品牌,我们将努力实现嵊州小吃转型升级,将乡土小吃打造成适合年轻人口味和体验的产业。”嵊州市小吃协会相关负责人如此介绍发布排行榜的初衷。

  浙江其他县区,也已开启雄心勃勃的特色小吃产业布局之路。

  在开化,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气糕,尤其是重阳节,以米和水磨浆,蒸为气糕食之。这一习俗延续至今,开化人心里也始终有个愿望:家乡的好东西,能够被更多人知晓。

  小小气糕,如何闯天下?2016年4月,开化正式组建开化气糕产业发展办公室。成立至今,“气糕办”已完成确定气糕形象标识征集、组织第一次“气糕创业班”免费培训、发布文件统一“气糕”名称等工作。

  2017年8月,《开化县加快开化气糕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发布,根据要求,门店经营者要使用统一的标识;经营者加入开化气糕协会,承诺自觉接受监督管理,维护开化气糕品牌形象等。开化“气糕办”信心十足,要向全国推广当地美食,把气糕打造成人们创业致富的载体。

  在宁海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麦饼摊是当地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辆小三轮,一个煤炉子,就是一家人的生计来源。但长期以来,小而散的经营现状,成为制约麦饼行业发展的瓶颈。

  为此,宁海专门组成考察团赴缙云调研烧饼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6月,首家宁海麦饼店铺落户宁波市中心,开启品牌化之路。宁海还成立了宁海麦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麦饼产业作为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的途径,并通过麦饼带动县域形象宣传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相距宁海不远的余姚梁弄镇,也将“梁弄大糕”这一特色小吃推向了广阔的市场。2016年,梁弄镇投资80余万元,打造长约一公里的“梁弄大糕一条街”,沿路设置标志牌、大糕文化雕塑,并统一30余家商户的灯箱广告牌等,助力传统美食产业化发展。

  但并不是每一样特色小吃的产业化之路,都走得一帆风顺。例如,承载着衢州人美食记忆的双桥粉干,就面临着保持传统与口味创新的纠结。

  历史上,双桥粉干全部依靠纯手工制作,但现在,当地仅有几位老人还保留着手工制作粉干的技艺,他们中最年轻的也已有65岁。目前市面上所见的双桥粉干,绝大部分是机器制作。

  传承传统美食制作技艺,需要有产业支撑,需要让更专业的人来做更专业的事。最近,衢州着手打造全球放心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带着双桥粉干走进世界针灸康养大会,并通过包装设计等让粉干变身旅游产品,努力使乡土食品开启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运作之路。

  小而美的乡土小吃,活跃在乡土,烙印在人心。我们期待,更多浙江特色美食做大做强,走上产业化之路,成为人们惦念的味道,也成为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标签: 小吃;产业化;传统美食;经营者;乡土;烧饼;品牌;有味;口味;汪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