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不动产部分事项“全市通办”“一证通办”
2018年05月08日 09:14:53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通讯员 余峰 吴利慧

   昨日上午,家住江山市双塔街道的杨女士来到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区,办理自己位于衢州市区一处房产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补换证登记手续。前台受理人员通过衢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无差别受理平台”,仅花了十多分钟便为她办妥了业务。这是我市实施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后办理的首个业务。

  衢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在“同城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扩面。5月7日起,不动产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以及抵押权首次登记等12项不动产登记业务与商品房预(现)售交易、商品房转移交易等10项房屋交易业务开展“全市通办”服务,市民在全市范围内可就近自主选择市级或任一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

  不仅如此,5月7日起,市本级2017年1月1日以后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市本级户籍市民,凭借一张身份证就能当场办理房屋交易、纳税和不动产登记,并在60分钟之内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实现市本级房屋交易与不动产权登记的“一证通办”。

  房屋交易与不动产权登记的办理从最初需要三十多份材料,到“一窗受理”时需要十多份材料,再到现在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缩减的流程去了哪里?“经交易确认的房屋买卖合同、房产纳税等流程,通过大数据平台,变‘市民跑’为‘网上跑’,而简政放权、业务流程的再造,也大大缩减了审批程序。”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依托国家级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应用示范工程,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牵头,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和市地税局共同研究探索,不断优化流程,打破“信息孤岛”,结合民政的婚姻信息、公安的户籍信息、住建部门的房屋合同信息以及国土部门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等,不断充实我市关于不动产板块的大数据信息内容,并上传至全市的大数据信息平台。通过后台的“智慧审核”,实现了市本级户籍可“一证通办”房屋交易与不动产权证书。

  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一证通办”的实现,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持续深化,“无差别受理”改革的全面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更多领域的‘一证通办’‘全市通办’,并探索推进‘无证办’‘掌上办’,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给群众和企业更多的获得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不动产;房屋交易;登记;行政服务中心;业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