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三招解决停车问题
2018年05月08日 09:14:55 来源: 衢州晚报 陈明明 胡江平

  “县城免费停车、危旧房改造出停车位、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节假日对外开放,这三个措施保证了市民的停车需求。”5月5日,常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方志忠介绍了常山县在解决停车问题上的做法。

  县城所有停车场和停车位全部免费

  常山县城老罐头厂位置有一个停车场,近百个车位,原来由社区进行管理并收费,一年可收15万元的停车费,从今年开始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看到,停车场的栏杆已拆除,前后两个门,车辆可以自由出入。辉埠镇的吴先生开车径直进入停车场,他说,他们一家到县城玩,停在这里方便,“不收费之后,更安心了,不用计算着停车时间。”

  和老罐头厂停车场一样,常山县城范围内原有两个收费停车场,今年都改为免费开放。至此,常山县城27个停车场的2200多个停车位和路边的1300多个停车位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从收费改为免费,并不只是费用问题,对我们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方志忠说,收费时停车场有市场主体负责,免费后担子则压在了政府管理部门,对此他们推出“路长制”,安装远程监控设备,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做到免费不失管,确保免费举措真正惠及百姓。

  危旧房拆除后改造成临时停车位

  去年,常山县城区进行集中的危旧房治理改造,拆除了73幢危旧房,腾出来的空地大多改成了临时停车场。“去年春节,常山县城车辆较往年多出近1万辆,道路却比以前都畅通,这些临时停车场功不可没。”方志忠说。

  记者在江滨小区看到,一块危旧房拆除后的空地已铺上砂石,有几十个车位,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住在竹园小区的钱先生对此有同感,他说:“原来小区停车困难,路的一边停满车,出入很不方便。自从危旧房改造腾出停车场后,大家把车停在停车场里,方便,出行也顺畅了。”

  不仅如此,对危房治理改造中腾出的空地,没有建房计划的将视情况建设休闲场所和停车场,此举将为常山县城新增公共停车位700余个。

  与此相似,近些年常山县在老小区改造、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等重大活动,以及城东新区建设等项目推进中,结合治堵工作,不断增加百姓停车空间。据统计,2013年以来,常山县城每年新增停车位600个以上,其中2017年新增939个,公共停车位总量从不到1100个增加到现在的3500多个。

  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周末和节假日对外开放

  节假日是市民出行高峰期,对停车位的需求量大,而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在周末和节假日闲置。今年3月开始,常山县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在周末和节假日对外开放,这一措施也缓解了常山县城的停车问题。

  虽是周末,记者看到,常山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院子里的二十多个车位上停满了车。门口的保安说:“来附近办事、上班的市民,都会把车停进来。”当然,来来往往的车多了,也相应增加了打扫厕所和地面的工作量。

标签: 停车场;停车位;停车;机关事业单位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