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保洁员:我很缺钱,但不是我的绝不拿!
2018年08月07日 11:32:57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毛慧娟 通讯员 杜忠德

  8月3日下午,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一名生活困难的保洁员拾金不昧的事迹被知情者发到了朋友圈,得到点赞无数,还有不少人自动转发表扬。

  “万一也是像我这么困难的人,丢了钱一时没想开去寻死,那也是条人命啊!”

  雨中捡到牛皮纸袋

  3日下午,衢江区一清环境保洁公司的保洁员揭岳林,像往常一样在杜泽镇铜山溪西路的责任路段内进行着清扫保洁工作。

  2点多钟的时候,当他扫到“华森家具”店门口时,看到地上有一个牛皮纸袋。“我捡起来捏了一下,感觉硬邦邦的,我以为是照片之类的东西。因为下着雨就没有认真看,准备带回家当废品卖”。

  回家后,揭岳林把牛皮纸袋打开,发现里面竟然是一沓钱,还有一张一万元的邮政储蓄存单。“一打开都是红红的一百块”,揭岳林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谁这么粗心?现在一定急死了。要怎么把钱还回去呢?

  因为有邮政储蓄存单,揭岳林就拿上装有存单和现金的牛皮纸袋,赶到杜泽邮政储蓄所,准备叫储蓄所的工作人员帮忙查找失主。

  揭岳林

  与失主相遇在储蓄所

  揭岳林大概是在下午2点30分捡到牛皮纸袋,3点10分就赶到了杜泽邮政储蓄所。他一进储蓄所,就看到有位老人正在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人捡到钱。

  原来,衢江区杜泽镇宝山村的老陈当天到杜泽邮政储蓄所办理了1万元存款手续,并顺便取出1485元现金,一同装在牛皮纸袋里,然后把纸袋放在电动车的工具箱内。

  老陈骑车离开邮政储蓄所不久,就突然下雨了,他就从工具箱取雨具。估计就是这个时候,不小心将装有现金和存单的牛皮纸袋带出来掉到地上,他自己却没发现。

  半小时以后,老陈想买农药的时候,才发现钱和存单不见了。

  老陈自己也不知道钱到底掉哪里了,一路找回来,最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回到杜泽邮政储蓄所,想请他们帮忙查找。

  在大家的见证下,揭岳林将1485元现金和1万元存单交还给老陈。接过失而复得的钱物,老陈连声道谢,并拿出百元现金表示感谢,被揭岳林谢绝。

  虽然缺钱,但不是我的不会拿

  现年54岁的揭岳林是杜泽镇黄金岗村村民,原本家中就不富裕,2016年8月被查出患有恶性疾病,先后在省、市多家医院治疗,花了二十多万元的医药费,不但家中积蓄花光,还欠下十多万元的外债。

  2017年4月,揭岳林从浙二医院出院。如今为了控制病情,还需要每天吃药。

  今年5月份,病情稍微稳定的揭岳林应聘成为衢江区一清环境保洁公司的一名保洁员。“我现在每天的药费要50多块,我每个月工资就够我自己的药费。”据介绍,揭岳林家里还有82岁的老母亲,他爱人目前在杜泽一个服装厂上班,他还有一个女儿在读高中。

  “我这个病是急性突发的。2016年生病的时候,先在市里看了,后来辗转去了杭州。我还记得在医院拍完片,刚好碰上国庆节,为了等片子出来,我和我老婆在医院外头找了一个住的地方。因为是节日,房租从100元变成200元,而且当时人家告诉我,我这个病起码要花二三十万元。当时真的想过要寻死,后来想想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就坚持下来了。”

  揭岳林说,因为看病现在他们家还欠了很多外债,“但不是我的钱我绝不会拿。万一是一个跟我一样困难的人,因为丢了钱一时想不开怎么办?”

标签: 杜泽镇;衢江区;保洁员;存单;拾金不昧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