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盛夏 送电线路工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记者带你看
2018年08月07日 19:53: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俊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8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俊 记者 张帆)早上7点,送电线路工曹加骏和他的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这是他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也是他今年奋战在山里的第136天。

  点随身物品,装车,关仓库,出发。车厢里,曹加骏边吃着早饭边和同事讨论着施工图纸。

  一个小时后,车子行驶至衢江区黄坛口附近的山脚下,由于铁塔选址大多在山上,车子无法直接抵达。

  下车后,曹加骏背着工器具向山顶爬去,边爬边擦着脸上滚下来的汗珠。

  半小时后,终于抵达铁塔组立施工现场。今天的任务是继续带队组立220千伏夏金至赤柯输电线路第28号铁塔。

  还没歇息,曹加骏马上召开站班会,对现场安全与技术进行交底,明确分工内容和危险点后,现场迅速忙碌起来。

  铁塔矗立在山顶上,群山环抱。

  塔身已升至将近40米高,当天任务是组装两侧的横担——就像输电铁塔向外伸展的双手。

  虽然烈日炎炎,但考虑安全因素,曹加骏和同事们,都得穿着长袖长裤的工作服,甚至戴着厚厚的毛线手套。

  38℃的作业环境,高强度高空的体力劳动,没过多久,曹加骏和他的同事们,个个都像刚从水里捞起来似的。

  水分的快速流失,让曹加骏的体力下降很快,为了及时补充体力,曹加骏习惯喝点加入盐和草药的饮用水,平均每天要喝掉将近6升,多的时候甚至达到10升。

  12点至15点,是午饭和休息时间。曹加骏和同事们就地吃起便餐,快速地扒拉完,为的是争取多点就地午休时间,也避一避正午毒辣的太阳光。

  山里干久了,曹加骏习惯于随身带张吊床,两头往树上一绑,就能“美美”地打上一盹。悬空的吊床很好地避开了地面蛇虫的“骚扰”,确保下午的精神状态。

  15点后,暴晒后铁塔塔材的表面温度,来到了一天中的最高点,哪怕隔着手套依然能感受到烫手的热度,而此时的地表温度已经逼近70℃。放在山地上的气温计已经“爆表”。

  汗水就像空调水一样,不停地从曹家骏黝黑的脸颊上淌下来。

  一基铁塔,大约20来吨塔材,曹加骏和他的同事们,目前已经“消灭”了近1000吨——组立好的50多基塔,蜿蜒矗立群山上,宛如一座座延绵的“烽火台”,在太阳直射下,闪闪发光。

  傍晚时分,曹加骏和他的同事们,收拾着物品,准备下山回家。

  重量轻的工器具需要线路工肩扛,重量重的却只能依靠骡子驮运。

  回程的路上,曹加骏和同事们继续在车厢里讨论着,今天施工碰到的问题和明天的工作安排。

  明天,迎着初升的太阳,这群像曹加骏一样可敬可爱的人儿,又将迎来忙碌的一天。

  谈起家人对他的担心,曹加骏抿了抿嘴,眨了下眼,并将头慢慢地转过去。他说,只要每天平平安安的就好。

标签: 送电;线路工;汗珠;高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