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芳村镇“项目为王”破解民生难题
2018年08月13日 08:30:27 来源: 衢州日报 钱李源 张倩 毛慧娟

  8月10日,记者来到常山县芳村镇园区新村,只见一处山坡上多辆机械车正在平整土地。副镇长胡志良相告,今年镇里实施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新的自来水厂落户于此,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上周刚开工,要赶在年底前建成投用。

  消息传出,周边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芳村老水厂建于多年前,日供水量仅3000吨,而村民的日需水量却为5000吨,用水十分紧张。此次提升工程,不但要对约27公里的管道进行改造,新水厂的日供水能力也提升至6000吨,此外还预留了6000吨提升空间,将彻底解决群众“用水难”。

  让芳村百姓高兴的不仅于此:芳村溪告别“有河无堤”历史,两岸1000余亩良田不再受洪涝灾害的直接威胁;镇中心小学将在年底前搬进新校区,千余名师生将与用了近百年的老校园说再见;前姜村安置区20余户村民在忍受了6年坑坑洼洼、没有路灯的日子后,迎来小区全面硬化、亮化工程……今年,芳村镇瞄准民生“老大难”问题,密集实施18个民生项目,总投资1.49亿元。

  “民生问题多拖一天,老百姓就多遭罪一天。”芳村镇党委书记陈贤民说,今年初镇里对老百姓关心的民生“老大难”问题进行梳理,有针对地谋划、争取项目,集中资金资源予以优先解决,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百姓获得感。

  面对最为棘手的资金难题,芳村镇一边“勤跑腿”争取上级支持,一边“精打算盘”,放大资金效用。芳村溪流经芳村镇5个村,“有河无堤”曾是群众一块心病。芳村镇积极对接水利部门,获得省级资金支持,投资近3000万元的芳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落地。结合生态堤坝建设,镇里又投入150万元,用于提升游步道、绿化带等,结束了老百姓“跑步得上马路”的尴尬历史。该项目一期预计本月底前完工,二期将于下月开工。

  芳村镇还为每个民生项目成立了工作专班,镇村干部组团包干,保障快速推进。18个民生项目,本来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而前7个月已完成投资1.16亿元,大大超过预期时序进度。

  镇中心小学迁建项目涉及70余亩土地、200余户村民,工作专班进驻后,仅用20多天便完成了大部分政策处理,项目得以迅速开工。面对剩下的10余户“硬骨头”,专班又发动村党员、村民代表,成立“一对一”攻坚小组连续入户,1个月内再次告捷,确保了后续建设不受影响。眼下,新校区5幢主体建筑已经完工。

标签: 芳村镇;村镇;投资;项目;开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