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一封外省感谢信催生衢城“扫码挪车”
2018年09月07日 14:57:33 来源: 衢州日报 毛慧娟

  8月下旬的一天,杨先生开车路过西区月亮湾公园时候突然肚子疼,情急之下把车停到了公园月亮雕塑下一扔就找厕所去了。正好巡逻到这里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西区分局执法队员叶星,发现该车不仅违停,还压占了盲道。

  “如果是以前碰到这种情况,我们找不到车主就会直接贴单处罚,如果这车停的地方还是车多人挤的地方,我们还会联系拖车来拖走。”叶星说,好在这辆车的车窗上贴着一键挪车的二维码,他马上扫码发送通知给车主,车主杨先生两分钟后赶到现场。在了解到杨先生的特殊情况后,叶星对其进行教育后责令立即驶离。

  扫码挪车,这是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车主只需将车辆号牌与车上张贴的挪车二维码绑定,如果张贴有挪车二维码的车子堵了路,任何一位市民都可以拿起手机扫车上的码,点击“免费通知车主挪车”,系统就会自动发出微信提醒信息,随后以虚拟号码方式联系车主挪车,不仅效率高还充分保障双方隐私,热心市民劝导不文明停车时不再有后顾之忧。

  而说起这项服务的推出,就不得不提一下今年5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收到的一封来自江西上饶市的感谢信。一位姓潘的年轻人“五一”到水亭门游玩,因为找不到停车位,把车停到人行道上,被执法队员抓了个正着。了解到小潘因不熟悉衢州停车规则,执法人员对其批评教育后,没有罚款。“感谢……理解包容,让我感受到了你们的人性化执法……”大受触动的小潘回去之后写了感谢信,寄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全市大整风“十大行动”启动后,这次“有礼执法”处置违停收到外地游客感谢信的事情,被列为优化衢州营商环境、擦亮有礼城市品牌的正面案例。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没有耽于荣誉,而是积极思考,如何能更好地治理占用人行道违停这个“城市病”,如何推动城市人行道违停高效纠违、有礼执法的“变局”。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寻访和头脑风暴,扫码挪车的方案进入了视野。

  从8月1日开始,我市公开征集1万名市区车主免费体验“扫码挪车”服务,10天时间1万张二维码被市民认领一空,衢州市区的人行道违停治理开始迈入“智能服务、有礼执法”的时代。

  “当执法队员对涉嫌人行道上违停的车辆扫码时,系统会即时向车主发送挪车提醒,还能提供车主查询周边停车泊位信息的途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违停车主没有按要求立即驶离或一年内因违停被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醒超过3次的车主,依然会被依法处罚。

  但1万名车主毕竟只占市区22万余辆汽车车主的很小一部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主动联系保险业协会,探索将扫码挪车服务与车辆保险业务相挂钩。从9月份开始,平安保险等衢州保险企业已参与“扫码挪车”服务,车主可向爱车投保的保险公司咨询获得此项服务的具体信息。

标签: 车主;执法队员;违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