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传承城市品牌 南孔文化是衢州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2018年09月10日 08:11:4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巫少飞 陈霞

  以弘扬、传承和发展南孔文化,彰显“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推动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为己任的南孔大讲堂,于9月8日在中国儒学馆3楼报告厅正式开讲。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吴光教授以“深入挖掘南孔文化精神, 打造传承复兴儒学的精神高地”为主题,展开精彩论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目标,把推动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建设南孔圣地礼仪城,打响“南孔圣地 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全力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衢州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美誉。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我们有着更为丰富的资源和优势,更有义务和责任将南孔文化发扬光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既要增强传统文化的自信,更要增强南孔文化的自信,化为自觉的行动,打通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

  吴光教授是国内知名的儒学文化研究专家,对衢州的南孔文化研究也有很深的造诣。讲座中,他浅入深出地讲解了南孔文化精神、儒学的根本精神,对衢州传承发展南孔文化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引人入胜。

  现场听众踊跃向吴光教授提问。

  讲座结束时,吴光教授针对部分听众的问题,作了如下解答:

  ●问:在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有一家有着“南孔爷爷”的书店。这样的书店,该如何推动南孔文化的传播?

  ●吴光:首先,应该收集资料,包括比较难找的历史档案资料,尽量能让大家可以查阅。然后,多采购关于南孔文化、浙江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再组织民间人士举办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

  ●问:启蒙以来,人与人是平等的,现代性更多的体现在法治基础上的契约精神。而“礼”在世俗化的发展过程中,非常强调差序、等级。儒家的礼,如何返本开新,以回应现代性的需要?

  ●吴光:“礼”涵盖了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有多种类型。等级之礼需要传承,但要摒弃“夫为妻纲”“三从四德”等。当下更多的是强调人与人之间平等之礼,大家相互敬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更和谐。礼是与时推移、因时制宜的,形式有一定的必要性,但不必太拘于古礼,比如小学生一定要穿汉服?没必要。我认为等级之礼和平等之礼,两种都可以传承。

  ●问:如何让南孔文化精神内涵与思政建设结合起来,让它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吴光:南孔文化精神的人文、礼让、孝道、包容4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值得我们把它做得更加深入。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从人文方面去教化。

  我认为,复兴儒学文化应该从恢复孔庙、恢复书院、开设讲座3个方面来做。衢州的孔庙是非常好的品牌,要让它成为大家的孔庙,老百姓都可以去祭拜。书院不读书、不讲学就衰萎了。衢州的南孔大讲堂就是很好的形式,希望能有更好的发展。

标签: 南孔;品牌;古城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