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区有人捞“地沟油”?工作人员着装不规范
2018年09月11日 08:15:54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方金

  一辆小三轮装满塑料桶,停放在路边,旁边一人手持类似粪勺的工具,在下水道里捞起油状液体。看到这样的情景,你会联想到什么?市民袁先生觉得这可能是在捞“地沟油”。近日,在衢州市区杨家巷,袁先生就看到了这一幕,并立即用手机拍了下来,希望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系处理公司员工着装不规范

  “如果真的是在捞‘地沟油’,可别流回到餐桌。”袁先生介绍,现场车来车往,身着便服的人大模大样地从下水道里打捞着油状液体。这个过程,前后也就几分钟时间。

  9月7日,带着袁先生的疑问,记者咨询了市市场监管局。“捞‘地沟油’本身也没违反什么规定,关键是要知道去哪里了。”看到袁先生拍摄的视频,工作人员表示,仅从视频无法判断是否在捞“地沟油”。通过内部系统,该工作人员查找到了衢州境内一家登记在衢江,从事餐厨废弃油脂回收、加工(国家有专项规定除外)的公司——衢州大地废弃油脂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公司法定代表人殷华忠。对方表示,2013年公司开始运营,是衢州一家专业回收处理废弃油脂的公司,也包括收集俗称的“地沟油”。原料月收集量二三十吨,经初加工后,销售给化工企业,作为生产油脂油酸和生物柴油的原辅材料。公司回收和处理资质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认可。

  这一说法,得到了衢江区市场监管局的证实。

  对于袁先生所拍摄的视频,殷华忠承认,视频内捞“地沟油”的男子确实为公司员工。公司要求,员工外出作业时应携带工作证、身着工作服。经了解,之所以出现身着便服的情况,是有周边住户临时要求对下水道进行疏通。

  “员工应着有本公司标志的工作服以免群众误解,当天却有违规之处。对市民的监督本公司虚心接受并深表谢意。”殷华忠说。

  “地沟油”从哪来?去哪里?

  城市排水系统为什么会出现餐厨废弃油脂?窨井盖又能否随意打开?记者继续进行调查。

  通过市住建局,记者得知,目前暂无明文规定一般人是否可以打开窨井盖,如果对其进行破坏,或打开后不进行复原,造成危害,则另当别论。至于排水系统里油脂,主要来源于餐饮业。由于油烟排放等存在问题,不少餐饮店直接将油烟及生产废水接通到排水系统中。这样不仅容易堵塞管道,还会对水质产生影响。

  衢州市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巨化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我市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由“清源”公司负责统一对市区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设计处理能力是120吨每天,现在实际处理80吨每天。从餐厨垃圾中分离出的油脂,全部流向衢州大地废弃油脂有限公司,每天25吨上下。”公司经理詹仙争说,目前公司已与市区1600多家政府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店等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定了统一收运协议,餐厨垃圾收运的范围已覆盖柯城区、衢江区、集聚区、西区和龙游县的建成区。经过清源公司的处理,这些俗称“泔水”的餐厨垃圾最终将变成有机肥料和化工原料,杜绝餐厨垃圾流向养殖场或被不法分子提炼“地沟油”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及大中型餐饮单位对于统一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积极配合,均已主动纳入工作体系。但背街小巷的小餐饮店还未纳入收运体系。

标签: 油状;杨家巷;调查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