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关溪村有一对最深情的樟树 人们叫它们“夫妻樟”
2018年09月12日 09:54:3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吕涵 通讯员 吴渭明 严德卿

  在柯城区九华乡关溪村,有两棵古樟树,连根而生,被当地村民称为“夫妻樟”。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此地探访。

  “关溪村由两条溪组成,东边一条发源于‘天井让’,西边一条发源于‘大考山’,两条溪在村口汇成一条河,把整个村庄关在两条溪的中间,所以叫关溪。”路上,村支书王根土讲起村名来源。随后,我们来到村中古建筑——凤庙所在之地。

  “村中原有龙凤庙,龙庙早年败落,现今只存凤庙,‘夫妻樟’就在凤庙一侧。”随着王根土指的方向看去,庙门前左侧,果然有两株连根而生的大樟树,历经岁月沧桑,树皮斑驳脱落,枝叶仍葱郁茂盛。“这两株连根而生的古樟树足有六百年历史,村里人又称其为‘太平樟’。”王根土说,谈起“夫妻樟”来源,村里自古流传着一个故事。

  两棵樟树原本各自独立生长。相传在太平天国时期,曾有两个太平军头目,来村中避难,初时躲在村民家中,后怕牵连无辜百姓,二人遂躲到两株樟树洞内。等到清军赶来时,找不到两个头目,竟然一把火烧了两株樟树,最终二人死于火中,樟树也被毁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两株枯竭的树干竟然抽出新芽,并且根部连在一起,生长愈加茂盛,这才有了今天的“夫妻樟”。

  “树干粗壮的这棵是樟树妻子,另一棵是樟树丈夫,还有一棵,被大家称作‘樟树儿子’。”王根土指着相距“夫妻樟”不远的、一株年岁尚浅的樟树介绍。

  “村民家中但凡结婚生子等喜事,都来‘夫妻樟’前祭拜。每月‘七月七’,村里还要专门请来七对婚龄分别为10年、20年……70年的夫妻,来到‘夫妻樟’前祭拜。”王根土说,村里年纪最大的一对夫妻,96岁的吴荣开和94岁的方金花,已经结婚76年了。

  关溪村自古有农历“七月七”节,该节始于明代,延续至今已有360余年。“‘七月七’这天,是村里除了过年以外最热闹的日子,家家户户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谁家的座上客最多,谁家在当地就最有面子。”

  “如今,村里将三株樟树周围的土地加以平整,建成了一个小公园。下一步,还将在四周开展绿化建设,结合‘七月七’民俗活动,发展乡村旅游。”王根土介绍。

标签: 樟树;夫妻;关溪村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