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退休教师为家中土蜂找新东家
2018年10月17日 08:41:27 来源: 衢州晚报 记者 徐敏

  家住衢江区云溪乡锦桥村69岁的退休教师姜云光,从小酷爱蜜蜂,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下放农村时曾养了8个月的蜜蜂,退休后,他更是潜心研究中蜂和意蜂养殖。

  如今,姜云光家中有中蜂近百箱,因自己年岁已高,只能忍痛为它们寻找新东家。

  朋友圈发文,为父亲养的土蜂寻新东家

  “如今,父亲已年近七旬,做儿女的希望他不要太劳累了,父亲也觉得他的第二职业——养蜂的这些事,也该结束了。重阳节将至,想为父亲做点事——为父亲养的土蜂找到好东家……”前些天,网友“溜妈”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欲为老父亲养了近10年的土蜂寻找新东家。

  10月16日上午8点半,记者驱车来到锦桥村姜云光家中。“刚退休时只养了两箱中锋,现在已经繁殖到了近百箱。”姜云光指着院子四周的蜂箱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已不再允许继续养蜂。

  姜云光的小女儿“溜妈”也是一名教师,她说,看着父亲带着蜂箱四处追花逐蜜,作为子女很不忍心。前不久,父亲身体不适住院,出院后在家人的劝说下他终于点头同意,“我们理解父亲的不舍,但为了他的身体只能忍痛割爱。”

  教书和养蜂是他的最爱

  1972年,初中毕业的姜云光当上了人民教师,曾先后在衢江区的锦桥小学、车塘初中和车塘小学执教,担任语文老师和校长等职。

  其实,在姜云光教书育人前,还有一段令其终身难忘的经历——养蜂。1969年,19岁的姜云光刚迈出校门就作为下放知青来到锦桥村。

  “当时,大队创办蜂场,我带着两箱蜜蜂追花逐蜜,从南到北,先后去了广西、上海、山东、辽宁和内蒙古等地,8个月后带回了40箱蜜蜂。”姜云光眯着眼睛,一脸幸福地回忆,“村里大队长为了奖励我为村里做的贡献,按每天10个工分,5角补贴给发了工资,那时猪肉价格每斤6角4分,这是一笔令人羡慕的大钱。”

  走上教师岗位后,姜云光一度放弃了养蜂。直到2010年,退休后又重操旧业,而和从前相比,这次除了养蜂他还开始潜心研究养蜂技术。9年间,共撰写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改良三招繁冬蜂防止意蜂空巢病》《浙西地区意蜂秋冬衰的原因及其预防对策》等5篇养蜂论文,先后在国内权威行业杂志《中国蜂业》发表。“我这辈子做好了两件事,一是教书,二是养蜂。”姜云光说。

  近百箱中蜂,等待懂它爱它的人

  姜云光介绍,中蜂学名中华蜂,俗称土蜂,是东方蜜蜂的一个亚种,属中国独有蜜蜂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与常见的意蜂,也就是学名意大利蜂相比,中华蜜蜂体躯较小,颜色为黑色并非土黄色,且野外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等更强大,尤其适合为大棚草莓等瓜果授粉,以及山区定点放养等。

  “希望懂蜜蜂、爱蜜蜂的人能领走它们。”姜云光来到院子,禁不住又打开蜂箱捣鼓起来。如有需求的人,可打姜云光的手机:13506705516,地址:衢江区云溪乡锦桥村。

标签: 养殖;蜜蜂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