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放心!我会帮你照看家里的” 民警履行承诺,自发帮助特殊家庭
2018年10月23日 16:57:1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方俊 通讯员 傅美玲

  不到一个月时间,李哲毅去看了13岁的彤彤(化名)4次。他和彤彤非亲非故,之所以这般频繁地上门探望,源于9月底他送彤彤爸爸到拘留所途中,给予对方的承诺:“放心,我会帮你照看家里的!”

  “既然答应人家,我就要尽心做到。”10月21日下午,这位出生于1995年的民警告诉记者。

  让人揪心的一家

  今年9月,龙游县湖镇派出所民警李哲毅经办了一起吸毒案,当地人金某由于多次吸毒,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3天,还得面临强制戒毒2年的处罚。

  李哲毅在和金某交流过程中,明显感受到他身上的思想包袱,他反复提到自己的家庭,提到以后家里老人和孩子的生活。

  李哲毅决定上门看看。几天后,他第一次见到彤彤,小姑娘和瘫痪在床的爷爷、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奶奶住在一起。走进彤彤家门,李哲毅有些吃惊:那是早已破败的老房子,没有多少像样的家具,彤彤的爷爷躺在床上,盖着脏兮兮的被子。

  除了经济窘迫,这家人的生活状况也实在揪心:多年前,金某和妻子离婚了,兄弟姐妹不在本地,现在他即将被送走强制戒毒,留下老人和小孩从此艰难度日。

  好在,彤彤并没有被逆境打倒。“小姑娘还是很开朗的,刚开始见到我有点腼腆,但交流了几句,她就亲热地喊我叔叔了。”李哲毅说。

  临走的时候,李哲毅暗暗做了一个决定:他要帮一帮这个家,帮他们挺过难关。

  一个月四次上门探访

  冥冥之中的缘分,让李哲毅从此上了心。

  首次探访,李哲毅就给彤彤外婆打了电话。这是他经过详细了解后,能够想到的最适合照顾彤彤的直系亲属了。当着孩子的面,他再三叮嘱外婆,一定要帮忙照顾一段时间。

  落实了彤彤的生活起居,李哲毅仍然放心不下。第二天,他带着当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再次上门,“把你们家的基本资料理一理,我们想想办法能不能帮忙办理低保。”

  即便是这样,李哲毅还是觉得做得不够。于是,在今年国庆节前夕,他来到彤彤就读的学校,向老师打听“免费营养餐”需要怎样申请。得知申请的时间已经错过了,他还安慰彤彤,“不要紧,等下回,叔叔第一时间帮你办。”

  国庆后,李哲毅再次见到了彤彤。这回,他自掏腰包买了孩子需要的学习用品,还给彤彤爷爷带去换洗的被套。

  和李哲毅熟悉以后,彤彤深深感受到对方的热心和温暖,最近一次见面,彤彤主动送李哲毅到门口,微笑着跟他道别。

  “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事实上,为彤彤一家所做的一切,李哲毅一直瞒着单位和同事,为此,他还抽出大量的休息时间。湖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也是偶然从金某口中,才知道小李警官做了这么多。

  李哲毅是龙游本地人,他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从小父母亲就教育我,要学会关心别人,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李哲毅说。

  让李哲毅感叹的是,几天前,在送金某去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的路上,得知家里的事情小李警官都帮他办好了,金某瞬间红了眼圈。听到李哲毅说出“你放心”几个字以后,他重重的点了点头。

  当然,和彤彤一家的缘分还没有结束。李哲毅说,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会继续关心这家人,一直等金某平安归来。

标签: 李哲;金某;上门;拘留所;探访;放心;戒毒;湖镇派出所;探望;爸爸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