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2.5亿辆电动力、220万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8年10月26日 10:25:1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王继红 楼剑钢

  第二届论坛在衢州举办

  10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汽车整车生产、锂电池生产及回收利用行业一线的200余位企业嘉宾,在衢州召开“2018年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产业发展论坛”,这个由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战略联盟主办的论坛(第二届),由联盟秘书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和衢州行业龙头企业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截至2017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2.5亿辆,新能源汽车220万辆,并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其中电动自行车去年新增3100万辆,产值1010亿元,同比增长13.9%。

  业内人士介绍,一辆电动汽车用到50公斤正极材料、40公斤负极材料和40公斤电解液;通常,家用车电池使用寿命5-8年,客车5年。而2011年起就有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开始退役,预计2020年起步入高峰。2016年26家相关企业发起成立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战略联盟,目前已有会员单位54家。去年,首届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已经成为当前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面临着绿色发展的考验,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但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14位专家分享行业发展趋势、政策解读、国外应用、企业实例等课题。与会领导与专家,发出倡议:把握政策管理和市场发展大趋势,努力开拓,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为促进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又快又好发展,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市具备动力电池材料加工生产、废旧材料再生利用的产业基础,已形成了完备的锂电池基础原料和产品制造产业集群,钴金属、三元材料前驱动、锂离子电池电液体等产品占全国总量40%-20%份额,尤其是动力蓄电池再生利用行业,已经成为浙江省构建新能源洫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分布的重镇。同时,衢州具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区位优势,与包括吉利、众泰、知豆、万向A123等一大批整车及电池生产企业基地毗邻,上下游合作氛围浓厚。

  衢州华友提前布局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产品为锂电正极材料前驱体、钴化学品,以及铜、镍等金属。2015年1月上市。经过16年的发展,完成总部在桐乡、资源保障在非洲、制造基地在衢州、市场在全球的空间布局;形成资源开发、有色冶炼、锂电新能源材料、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四大业务板块;构建了从钴资源控制到钴产品开发、从制造加工到市场营销的一体化产业结构;拥有了稳定的资源保障优势、领先的科技研发优势、先进的制造基地优势、遍布全球的市场客户优势和优质的上市公司资本平台优势。

  为打造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华友钴业提前布局,打造了华友钴业循环板块,以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再生利用载体、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为回收综合利用平台,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规划布局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回收生态链。在今年9月份工信部正式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首批企业名单中,衢州华友钴新材料有限公司成为排名第一的企业。

  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是华友钴业的全资子公司。华友循环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包括废旧动力锂电池单体物理无害化处理专利技术及废旧动力锂电池回收钴、镍和锰的核心专利技术。同时拥有完善的回收体系、精准的溯源系统、先进的智能制造、安全的监控防护、绿色的环保生产、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打造行业标杆。华友循环已在全国各主要区域范围规划布局回收分选网络和无害化物理拆解中心,能实现安全存储、梯次分选、整车电池包自动化拆解、电芯无害化物理拆解、再生利用等功能,目前已具备6.5万吨/年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处理产能。

标签: 动力蓄电池;衢州;回收;循环利用;电动汽车;战略联盟;浙江;华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