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珍贵!江山8种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轮番出镜
2018年11月26日 14: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包敦远 报道组 姜伟锋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包敦远 报道组 姜伟锋)近日,钱江源头之一、江山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传出好消息,这里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捕捉到黑麂、黄腹角雉和白颈长尾雉等3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另有猕猴、鬣羚、白鹇、蛇雕、勺鸡等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轮番到镜头前摆造型。

  “这些‘国宝级’野生动物,都对生存环境要求非常苛刻,甚至濒临灭绝。”仙霞岭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郑志鑫说,野生动物“扎堆”在短时间内出现,说明生态环境已经达到了比较高的指标。自从保护区2016年5月成立后,他们就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从每立方厘米3万左右上升到现在的4万多,辖区水源的各项指标也不断向好,植物种类持续增加,新记录的植物就有至少6种,这些都为动物的生长和繁育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条件。

  为更好的保护这些珍惜物种,该保护区设立了大量界碑界桩提醒,在进出口建立了哨卡巡护,还安装了“天眼”监控设备,把人为活动降至最低。仙霞岭保护区管理局王荣华局长告诉记者,他们将搭建科研宣教平台,举办经常性的生态科普活动,以提升保护区知名度和群众生态保护意识。目前,他们正在建设科普馆,在保护区管理站附近建设百米生态科普长廊,让中小学生沿着千米科教游步道,认识仙霞岭保护区的生态风貌,了解这里的人文历史和珍惜动植物资源。

  【浙江新闻+】

  江山仙霞岭自然保护区内有丰富的动物资源,珍稀物种众多,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科考发现,江山仙霞岭自然保护区内有野生脊椎动物228种以上,其中国家一级、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共23种,分别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麂、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云豹、金钱豹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猕猴、穿山甲、青鼬、小灵猫、金猫、鬣羚、黑冠鹃隼、黑耳鸢、赤腹鹰、松雀鹰、红隼、勺鸡、白鹇、褐翅鸦鹃、斑头鸺鹠、蛇雕、黑熊、豺等18种。

  下面就让他们自我介绍一下吧:

微信图片_20181123143302.jpg

  黑麂:我的存在比大熊猫还要让全世界的人眼馋,国家对我的保护是严丝合缝。国宝大熊猫会作为礼物赠送给其他国家,但是我却永远不会成为礼物被外送,甚至在很多国家仅仅只有博物馆里储藏着一两件标本,所以我在国际上的地位非常之高,他们认为我是最珍贵的鹿类了。

  长期以来,学术界对我的生物、生态学研究只能依赖痕迹、粪便。我最近出现在仙霞岭自然保护区,到镜头前走走秀,是因为这里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我很高兴。都说我黑麂的濒危程度与老虎、大熊猫、藏羚羊等物种相同,实施上,我的栖息地处于经济发展快、人口密度高的“长三角经济区”之间,从某种程度上说,我绝灭的风险更大,亟需加强研究和保护。

微信图片_20181123144906.jpg

  黄腹角雉:我属于鸡形目雉科,别名吐绶鸡,是中国特产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列入世界鸟类红皮书,有“鸟中大熊猫”之称。我在全球的兄弟伙伴估算仅有4000多只,非常珍稀。

  我的体长约65(雄)厘米,上体栗褐色,满布具黑缘的淡黄色圆斑,头顶黑色,具黑色与栗红色羽冠,飞羽黑褐带棕黄斑,下体几纯棕黄,因腹部羽毛呈皮黄色,故被叫做“黄腹角雉”。我的脸部裸皮朱红色,有翠蓝色及朱红色组成的艳丽肉裙及翠蓝色肉角,于发情时向雌鸟展示。

  我生活在中国东部亚热带山地森林,栖息于海拔600至2000米的亚热带针阔混交林内。曾经的吉祥之鸟,如今的我却成为中国特有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只有“秘境之眼”红外相机记才能录下了我的生活景象。

微信图片_20181123144403.jpg

  猕猴:我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主要特征是尾短,具颊囊,躯体粗壮,体长51-63厘米,我们的前肢与后肢大约同样长,拇指能与其它四指相对,抓握东西灵活,前额低,有一突起的棱。头部呈棕色,背部棕灰或棕黄色,下部橙黄或橙红色,腹面淡灰黄色。主要栖息在石山峭壁上、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者疏林岩山上,一般十余只甚至数百只群居。喜欢吃小鸟、鸟蛋及各种昆虫,也捕食其它小动物。我们猕猴相互之间联系时,会发出各种声音也会做手势,还有互相之间梳毛也是一项重要社交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123144044.jpg

  白鹇:我有“林中飞仙”的美誉,在本保护区的镜头下,我依然是那么的体态优雅、外形华丽、机敏灵活、仙气飘飘。

  我与中国古代“诗仙”李白之间还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呢 :李白喜养禽鸟终生不倦,即使他在政治上失意,到处漂泊之时,也乐此不疲。因为黄山隐士胡公答应奉送双鹇,但要求“谪仙人”亲笔题诗一首,李白欣喜若狂,马上写了带有序文的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五言律诗一首,并在序文中透露了他热衷此道的心情。

  赠黄山胡公求白鹇(并序)

  闻黄山胡公有双白鹇,盖是家鸡所伏,自小驯狎,了无惊猜,以其名呼之,皆就掌取食。然此鸟耿介,尤难畜之,余平生酷好,竟莫能致。而胡公辍赠于我,唯求一诗。闻之欣然,适会宿意,援笔三叫,文不加点以赠之。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

  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

  胡公能辍赠,笼寄野人还。

微信图片_20181123145107.jpg

  宽尾凤蝶:我是一种“四不像”的动物,像毛毛虫,但身上没有毒毛;像蛇但不是“蛇”,却长着蛇头;蛇头般的脑袋上长着一对熊猫眼,嘴上还长出蜗牛般的触手,身上却布满“豹纹”,“外星人”似的,简直把人给“萌翻了”。

  我是大型美丽稀有蝶种、有“梦幻之蝶”之称、蝴蝶中的王者——宽尾凤蝶的幼虫。因为我是大型美丽稀有蝶种,为冰河时期孑遗物种,也不容易被发现,所以被日本人称为“梦幻之蝶”。

  我和其他凤蝶一样,都是伪装高手,我的幼虫在前几个龄期模拟的是鸟粪;在蛹期,则模拟树枝;到了末龄,模拟的是毒蛇竹叶青;到了成虫,则再也不用模拟其他动植物,而是立刻蜕变为凤蝶中最为惊艳的成员之一。

  由于我是世界上一万七千余种蝴蝶中绝无仅有的有两条翅脉进入尾突的蝴蝶,且体大华美而罕见,被学术界视为中国蝶类的象征,被誉为“国蝶”。也是我国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为保育类昆虫。


标签: 江山;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1811/W0201811265566059185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