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开化乡村文书2年帮村民跑腿办事近万件 她是我们的贴心管家
2018年11月27日 07:03: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县委报道组 吴莉莉)“有事您说话”,如今已是开化县华埠镇叶溪村文书汪佳佳的口头禅。从2016年初开始,这位“85后”姑娘主动当起村里唯一的代办员,替村民跑腿,办理各类杂事。

  两年多来,汪佳佳每天奔走乡野田间,总行程超过了2000公里,为村民代办事务近万件。老老少少都说:“佳佳可是我们的贴心小管家。”

  日前,记者跟着汪佳佳体验了乡村代办员的一天。

  11月21日清晨,细雨蒙蒙。天未大亮,村民应敏夏就敲开了汪佳佳的家门。“应阿姨,材料都准备好,村里和镇里的章已经盖好,直接到县里办理‘4050’(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就行。”“真是太方便了。”应敏夏连声道谢,她说,搁以前办这事得村里、镇里、县里来回跑,没有三四天办不好。这次她只给汪佳佳打了一个电话, 所需材料一天后就拿到了。

  送走应敏夏,汪佳佳穿上平底鞋,装好笔记簿,拎着资料袋冒雨走家串户。这天她的任务是要将“骑电动车戴头盔”宣传到户,全村303户,一户都不能少。“电动自行车只允许限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车人和坐车人都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上午8时,正在枫树坞自然村给村民们讲解时,汪佳佳接到了一个电话,“你等等,我这就过来。”

  放下电话,汪佳佳一路小跑赶往下田坞自然村江勇军家。江勇军说,前不久自己承包的水电门窗工程急需一笔资金,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出具资产证明。汪佳佳拿出代办事项笔记簿,一边登记一边说:“我马上给你办,证明直接帮你送到信贷员那里。”

  在汪佳佳的笔记簿里,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每天托付的事情,交代一件记一项,完成一件打一个勾,一天少则四五件,多则十几件,从养老医保、车检迁户到交电费充话费、银行存取款等,数不胜数。在江勇军一栏的“备注期限”里,汪佳佳写上了“半天”。

  从江勇军家出来,汪佳佳一路问着“有没有村民要办事?”连“吼”了几嗓子,她回到办公室,很快便写好证明,盖上村委会的公章送到了银行。

  回家吃了午饭,汪佳佳又出门了——每月的21日中午,为村里老人义务修剪指甲,这件事,她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剪指甲、去死皮再按摩,她做得细致认真。79岁的应满菊老人竖起大拇指对记者夸起了佳佳, “佳佳不容易啊!”

  叶溪村党支部书记赵良海直言,现在很多事情政策性强,汪佳佳办事效率高,很受村民的欢迎。

  “佳佳对我们真好。”村民樊宝凤从心底里感谢汪佳佳,她托付的社保认证、交电话费等事项,汪佳佳从未拒绝过,“你去问问村里人,大家都说她好。”

  “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后遇到什么困难,有事您说话,尽管找我!”汪佳佳和樊宝凤告别,老人一直目送着我们走出很远,才转身进屋。

  当走完所有自然村,已过下午5时,天色渐暗,汪佳佳脸上却看不到倦容。“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带头为大家服务。村民们能找我办事,是对我的信任。”这是她每天尽力做好村民托付的琐事,为村民跑腿的动力。正如她在微信朋友圈写的那句话: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

标签: 村民;代办;跑腿;杂事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