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常山构建红色物业联盟“135”体系
2018年12月10日 16:07:24 来源: 衢州日报 胡江平 钱李源 周莹

  12月9日,常山县屏山社区滨江花园小区,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手持扫帚、钳子、簸箕等工具的人员正在打扫卫生。

  他们并不是物业公司保洁员,而是小区网格支部与县检察院机关支部党员,每月10日前后是固定活动日。

  常山是全国首个县级“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与紫港小区相似,如今全县每个小区都建立网格党支部,且与一个机关党支部结对,每月联合开展志愿服务。

  近年来,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之间矛盾不断,陷入恶性循环,成为城市基层治理顽疾。常山县机关工委书记汪正满说,今年8月,县里构建红色物业联盟“135”体系:建全“小区网格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架构,坚持党建“一个”统领;一方面推动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职能部门“三进”小区;另一方面,实现党员8小时内外工作奉献双向打通、居民主体作用发挥疏通等“五通”目标,做实规定动作、做强招牌动作、做优自选动作。

  位于城西的赵家坪社区成立仅5年,70%以上住户是搬迁农民,不习惯社区生活,管理难度不小。今年8月,社区下辖5个小区一同成立网格党支部,将社区居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中的党员纳入其中,每月第一个周二定期召开支部会议,交流讨论小区重大事项,建立微信群实时沟通协调突发问题。不到4个月,解决了防盗窗乱安装、小区停车难等10余个难题。

  在夯实红色物业联盟基础上,常山县从后备干部、年轻党员中选拔1150名“红色楼长”。“楼长帮我解决了大麻烦。”紫港社区紫港小区55幢居民饶阿姨相告,7年前她家楼下渗水,其他住户认为责任在于她不愿分摊费用。41岁的党员楼长吴红华一上任就邀请技术人员确定漏水源头,又挨家挨户上门,一个月内破解难题。吴红华另一重身份是县住建局副局长,“红色楼长”工作成效与其干部年终考核挂钩。

  截至目前,全县8个社区建立46个小区网格支部,构建红色物业联盟26个,发动5600余名党员参与,解决各类问题11000件次。

标签: 社区;网格;物业公司;钳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