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水稻很“神奇” 有的能收两季 有的连年高产
2018年12月12日 06:49: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毛广绘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江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首席专家占才水很是高兴。去年,江山携手云南大学进行多年生水稻栽培试验,这种水稻植入非洲多年生野生水稻的基因,理想状态下,可以实现一次播种、收割多年,每年能收割两次。通过地膜覆盖等措施,2018年稻苗从越冬稻茬中再生获得成功,今年又有峡口、长台、清湖等地的种粮大户“抢”到了试种机会。

  近年来,江山完善首席农技推广专家制度,组建以粮食、植保、种子、种粮大户及农资经营主体为成员的粮油产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服务团队,聘请退休乡镇农技员为骨干,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在稳粮增效的基础上,发展高产稻、彩色稻和品质稻等,拓展水稻产业内涵。

  江山从2004年开始推行水稻绿色高产创建工作,重点建设6个共6430亩市级双季稻高产千亩示范片、石门镇泉塘村泉塘畈117亩单季晚稻“甬优12”组合高产攻关示范方及长台镇华峰村远畈102亩双季稻高产攻关示范方。今年,泉塘村单季晚稻“甬优12”百亩方平均亩产1017.28公斤,再创全省水稻百亩示范方平均亩产纪录,连续3年蝉联“冠军”;华峰村远畈102亩双季稻示范方平均亩产1439.95公斤,成为我省双季稻示范方新的纪录。

  江山还专门在江郎山下建立彩色稻艺示范片。彩色稻艺每年有四五个月观赏期,吸引10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带动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产值2180万元。

  据统计,江山粮食产量和种粮大户逐年增长。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量20.08万吨,全市种粮50亩以上的大户232户,比上年增加14户。

标签: 大户;江山;双季稻;水稻;粮油;收割;农业技术推广;理想状态;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1812/W020181212514288506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