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组建金蓝领团队精准帮扶小微民企 小车间来了大工匠
2018年12月14日 06:37: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于山 通讯员 宋欣梅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于山 通讯员 宋欣梅)12月12日16时许,冷风飕飕。衢州市衢江区光良机械厂门前,负责人徐光良不时探头张望,终于等来一辆印有“红五环”LOGO的汽车。

  来人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红五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徐建雄。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国技术能手、衢州市总工会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队长。

  “你要的齿轮在这里,我先用车床赶制了一批给你应急。”徐建雄边说边打开汽车后备箱。徐光良连忙上前握住他的手说:“要是没你帮忙,我的小厂很可能就停产了。”

  小小零件愁死人。前不久,徐光良发现厂里内壁钻机的齿轮磨损太快,存货也快用光了,市场上又买不到。一筹莫展之时,他听说市总工会有个劳模工匠服务队,就试着反映了这个问题。很快,徐建雄来到了他的车间。

  企业有所需,工会有所应。为了精准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中急需的技术难题,衢州市总工会遴选优秀劳模工匠、技术能手,指导成立了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18名队员中有3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位全国劳动模范、3位全国技术能手、3位“浙江工匠”……涉及钳工、电工、光伏设计、电焊工、数控、车床、铣床等工种。

  “小微民企技术力量薄弱,大多数连专门的技术员都没有。”“浙江工匠”称号获得者叶土良说:“很多在小微民企看来难以克服的大问题,在我们眼里也许是顺手就能解决的小问题。”

  在柯城区石室通用机械厂,负责人姜雪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接到一批斜铁订单。按照自己当时的生产工艺,生产一片成本要14元,可网上同等规格的产品加上运费只需10元左右,姜雪林急得不得了。后来,经叶土良指导,生产工艺升级,成本一下子降了一半。“按照加工量,我们一年就能增收10多万元!”姜雪林兴奋地说。

  队长徐建雄说,团队成立后,市总工会数次面向全市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征集技术难题, 然后汇总、分类、设计、验证。每个项目责任到人, 逐一免费解决。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金蓝领技术协作创新团队已走访21家企业,帮扶解决60余项各类技术问题,实现经济效益300多万元。

标签: 衢州市;浙江;机械厂;徐建;工匠;蓝领;创新团队;技术能手;衢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