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推出跨部门关联事项打包办 “一件事”联办 一次性办好
2019年03月22日 05:54: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梅玲玲 祝旖波 姜伟锋 毛安冬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梅玲玲 祝旖波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通讯员 毛安冬) 宝宝出生后需要办哪些手续?结婚生育又得经过哪些程序?……办理涉及人生各阶段的大事,经常要跑多个部门,手续纷繁复杂。为此,江山从个人全生命周期角度,梳理出生、结婚(生育)、置业、死亡四个阶段18个必办事项,推出“一件事”联办。

  “现在真是方便,政府都帮我们提前想到了。”3月5日上午,刚荣升为父亲的范云龙在江山市妇幼保健院医学证明办理窗口一次性办好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国内出生登记和参保登记。“原本我只想给女儿办张出生证,没想到不用跑公安和社保部门,就可以把女儿的落户和社保卡一起办好。”范云龙由衷为“一件事”联办点赞。

  换位百姓视角,夯实民生事项。今年以来,江山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进一步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惠及范围,通过抓住关键环节、再造审批流程、深化数据共享、增强部门协作,实现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服务。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祝应志介绍,只要群众发起一件事情的办理申请,相关部门即会打包联办至少2件以上的其他必要事情。

  “您户口簿上显示是已婚,要先进行更正,才能办理婚姻登记。”71岁的周大妈年轻时丧偶,当时并未对婚姻状况进行更正,得知要先变更才能登记有些无措。“两件事可一起联办。”工作人员邱爱红一边安慰她,一边教她通过手机扫码进入群众申报窗口,向公安窗口申请婚姻状况变更。同时,江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办结后把变更婚姻状况后的户籍信息上传到“一窗受理”云平台。邱爱红从云平台上调取了周大妈的信息,快速给她办理了婚姻登记,免去她再跑一次公安窗口。

  推出“一件事”联办后,江山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涉及到9个部门的8个数据系统,通过“一窗受理”云平台系统,各项数据实现线上流转,部门间全域共享。18个必办事项办理提交的材料精简75.6%,数据共享率达到77.8%,单类事平均节约排队时间20分钟,减少群众跑腿次数2次以上。“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个人全生命周期信息库。”祝应志说,江山准备扩大范围,向更多群众身边的民生领域探索。

标签: 江山;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