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荆溪花海,吸睛又吸金
2019年03月23日 07:32: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建龙 金振东 吕之遥 拍友 郑骏 摄影报道

  大好春光里,荆溪花海的15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游客络绎不绝。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建龙 金振东 吕之遥 拍友 郑骏 摄影报道)江南三月,春光明媚,正是赏花的好时光。3月22日,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荆溪村的“荆溪花海”,15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春天的花海跟往年不同啦,以往只能看看花,现在饿了可以尝尝村里农家乐的当地土菜,还能带孩子逛逛村里的动物园,去陶艺馆捏捏泥巴,体验更丰富了。”开了一个多小时车,特意从龙游赶来的江先生一家对“荆溪花海”景区赞不绝口。

  坐着小火车,徜徉在郁金香花海中,孩子们乐不思蜀。

  可很少有人知道,这片2014年就爆红的网红花海,并非一帆风顺。5年前,石室乡投入资金,在荆溪村荒废已久的30多亩田地里,种上了格桑花。出乎意料的是,当年10月,成形的花海吸引了数十万游客前来赏花,通往村庄的道路被来看花海的车子堵得水泄不通。

  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同类项目的竞争、旅游项目单一等因素,到了2016年,荆溪花海的游客量从第一年的二三十万人次,直接下降到4万人次,呈现了断崖式下跌。

  “花海经济”带旺了农家乐,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如何让“花海经济”常开常艳?摆上了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经过多地考察取经,2017年底,石室乡为荆溪村引入第三方投资主体,村集体与旅游业经理人签约合作,由专业团队重新打造荆溪花海,进行“公司化运营+专业化管理”运作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产业振兴的发展之路。

  赏花之余,小朋友们在花海旁的陶艺馆捏捏泥巴,体验感十足。

  通过市场化操作和项目的引进,如今荆溪村的旅游体验不再局限于赏花,花海周边还配套了美食街、陶艺馆、青瓷馆、动物园、小型儿童乐园等,水泥路、停车场、农家乐等设施也相继完成,让村民们再次收获大礼。

  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乡长丰小龙告诉记者,“荆溪花海”的美丽变身不仅留住了游客,更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让花海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目前,周末花海的游客量近两万人次,预计今年会突破30万人次。农家乐的数量也从原先的5家,增加到了12家。旺季一家农家乐的日营业额最低约4000元,最高达到了1.2万元。四季有花,月月可赏,家家有业,“荆溪花海”从吸睛变吸金,乡村越来越兴旺。

“花海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视频

标签: 花海;郁金香;游客;农家乐;陶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1903/W0201903232725216703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