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度空置两年,如今美丽“生金”!常山徐村二种花海成就幸福产业
2019年04月08日 09:26:22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胡江平 钱李源

  4月3日,春雨绵绵。在常山县金川街道徐村村田间的一处管理房内,7名农妇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熟练地把手中的紫薇花枝条剪成可用作扦插的小段。“活儿轻松,一天能有100元工资。”62岁的叶土英说,自从去年村里种起紫薇花海,她就在家门口找到了新活计,剪枝条、扎篱笆、做花瓶,去年赚了2万多元,今年春节后已有4000多元工资。

  管理房不远处的田间,10名身披蓑衣的老农正在扦插紫薇苗木。负责日常管理的村民叶舍那说,当天总共雇了30多名农民,用的都是村里的闲散劳力,去年种了200亩紫薇花,发放工资100余万元,今年规模要扩大到500亩,工资总量也能跟着翻番。

  “两次搞花海,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村支书叶继强说,徐村地处常山港边,近年来依托一江清水,发展休闲旅游,在浙西小有名气。为增加旅游内容,2014年村里流转土地,建起花海,原先种的是格桑花,人气虽旺却无产业支撑,每年40多万元的种植管理费用就成了负担,至2015年只得放弃种植。如今种紫薇,花能从7月开到11月,不仅旅游带动作用更大,苗木及枝条扎起的花墙篱笆、生态花瓶也很“吃香”,村集体和村民还能从中赚钱,去年全村农家乐接待游客量突破15万人次。

  “金点子”并非凭空而来。首次尝试失败,徐村的花海曾一度空置两年。村两委班子反思,觉得花海带动旅游的方向没错,但不能为美而美,还需产业支撑,更需工商资本来投资运营。于是,村里找到了在外创业有成的叶国富,大伙一起找项目,从向日葵到郁金香,最终选定紫薇花。2018年初,叶国富投资180万元建立常山县盛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在公司兜底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村集体享有40%的收益权。

  漫步徐村,村道两侧到处能见到紫薇花枝编成的花墙、花瓶、花亭,不少已发出紫红色的嫩芽。“整个村庄就是一个大型花圃。”叶继强说,眼前这些都是公司开发的深加工产品,平时就放在村里展示,美化村庄,订单来了又能立即发单赚取利润。今年,公司已经接到了600多万元订单,最近发出的1000米花墙篱笆被运往杭州,在西湖景区里使用。

  形势大好,叶继强却和叶国富商量,接单速度要缓缓。为何?叶继强道出缘由:村里搞农房风貌提升,他们和街道定下方案,要把煞风景的水泥围墙拆掉,用紫薇花墙来代替,已请专业单位设计图纸;村里还想用紫薇花墙建一个占地50亩的大迷宫,开发旅游新项目,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苗木,现在就得开始准备。

  徐村“二种”花海带来两点启示:一是“美丽经济幸福产业”的生命力来源于自身的经济效益,如今部分村庄只顾景美,而无业美,违背经济规律,将不可避免地走上与徐村第一次种花海类似的失败道路;二是乡村振兴绝非易事,挫折在所难免,徐村两委班子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心态再出发,这股子干事创业的韧劲更为可贵。

标签: 紫薇;花海;花瓶;常山县;花墙;花枝;工资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