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工业两大“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推进数字化转型 培育五大新产业
2019年05月07日 09:59:42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毛通通

  【发布要点】

  《衢州市工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打造“一区一基地”即全省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省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实现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230亿元。培育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企业300家,实施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300个,累计实现8000家企业上云等一系列具体目标。

  《新兴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力争到2021年,新兴产业工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培育百亿元以上龙头企业3家,十亿元以上的标杆企业20家。

  【解读】

  “重点推进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5月6日,市经信局负责人在解读我市工业两大“三年行动计划”时说,围绕“一区一基地”目标,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腿走路,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同时推动新兴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市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特色产业,主要包括新能源电池材料、含氟新材料、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等,现已建成国内最大、产业链最齐全的国家级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电子化学品产业园区,龙头企业有巨化集团、华友钴业、乐叶光伏、韩国晓星等。以华友为龙头的电池新材料产业集群,通过引进杉杉、天硕、北斗星等行业知名企业,目前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已逐渐齐全。

  工业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包括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水平和提升信息基础设施等6大着力点共20项重点任务。我市从组织领导、评价体系、政策支持、要素等方面强化保障。对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进行分解,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100家拟培育的试点示范企业名单、100个工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名录已明确。

  新兴产业培育以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为目标,推动新兴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实现“在全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占有一席之地”的目标。培育坚持企业主体、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示范引领,集群推进、优化布局和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等原则。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家和省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和要求,市经信局成立工作专班,广泛调研并经市政府最终确定:将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五大产业,作为我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新兴产业。

  备受关注的新能源产业,我市提出突破发展:构建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重点发展磷酸铁锂、钛酸锂、三元材料、多元材料等正极材料;高性能硅碳等负极材料;高性能新型电解液添加剂和高性能电池隔膜材料等,将衢州打造成为浙江省重要的锂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锂电池下游应用,推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

标签: 三年行动计划;衢州市;数字化;产业;行动计划;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