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排队上公交车有这么难吗——对标《公约》找差距
2019年05月08日 07:53:35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俞施

  编者按:去年10月,《衢州有礼市民公约》颁布实施,条条事关文明城市创建,条条事关“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半年多过去了,实际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本报记者对照《公约》内容,走街串巷,逐一探访。从今天起推出“对标《公约》找差距”系列报道。  

  衢州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俞施 文/图)“让座让行,排队有序”,这是公共场所人人需要遵守的最起码的行为规则,在《衢州有礼市民公约》第三条写得明明白白。5月7日下午,记者在衢城的部分路段进行了观察采访,发现实际情况不容乐观。

  当天下午,记者先后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人民医院、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发现市民基本上能做到在窗口前自觉有序排队。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个问题:与医院、车站等地井然有序不同,衢城的公交站台,却显得有些杂乱,拥挤、插队等现象比较严重。

5月7日下午,市人民医院公交站,市民无序上车。

  下午3时,记者来到市人民医院公交站站台(西侧站台)。1路、2路、7路、27路等多路公交车经过此站,在此候车的乘客较多,附近没有维持秩序的志愿者身影。

  下午3时08分,一辆上下街免费公交车自北向南缓缓驶来。在公交车距离站台还有一个红绿灯路程时,乘客已纷纷走上非机动车道,站到上车点附近等候,不过大家都没有排队。记者在现场粗略数了一下,搭乘这趟公交车的乘客有15人。

  公交车刚一开门,乘客便一拥而上往车内挤。在拥挤上车过程中,记者还看到,一名女性乘客在搀扶一位老人上车过程中,差点儿将另一名女性推倒在地,幸而后者扶住了隔离护栏。整个上车过程虽短短不到一分钟时间,但推搡拥挤,再配以非机动车的鸣笛声,现场一片嘈杂。记者在现场观察了5分钟左右,先后有十多辆公交车进站,但乘客都没有排队。

  为什么不排队有序上车?不少乘客也有话说,这不仅仅是市民素质的问题,也与市区公交站台的设计存在缺陷有关。“我到底在站台等候区排队,还是在上车点位置排队呢?”正在候车的市民毛先生表示,以上下街的公交站台为例,公交站台与上车点之间隔了一条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护栏开了两个口子供乘客上下车。站台周边也没有明显的“排队候车”标志。“如果在上车点位置排队等候,势必影响过往的非机动车。可如果在站台内排队候车,每个人等候的并不是同一辆公交车,又该如何排队呢?”

  上公交车不排队的现象并非市人民医院站所特有。记者随后来到三衢路(大润发)站、衢州学院站、南湖桥站,同样发现了类似情况。

  短评

  一个小小的公交站台,也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有序排队这个小问题上,每位乘客都是参与者。每位衢州市民都应是《衢州有礼市民公约》的践行者,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自觉有序排队,做到不插队、不拥挤。相关部门加强硬件设施优化的同时,还可通过安排志愿者、文明劝导员等,引导市民有序排队上车。可以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公交站台上无序上车的现象会越来越少。

标签: 排队;站台;市民;公交站台;乘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