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一市管干部警示教育月期间主动投案
2019年05月14日 06:09: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吴晓夏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吴晓夏)5月10日上午9时30分许,衢州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来了一名中年男子,一进门就从随身携带的黑色公文包里掏出一叠现金,并表示自己是专门过来交代问题的。经在场纪检监察干部确定,他就是衢州市供销社副主任高金坚。

  “事实上,高金坚的违纪违法行为已在组织掌握中。”据衢州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刘诗钢介绍,今年3月底,衢州市委巡察组对市民政局进行巡察发现,高金坚在担任市民政局党委委员、老龄办副主任、“三助”爱心协会副会长兼法人代表期间,可能存在优亲厚友问题并涉嫌侵吞公款。因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金额巨大,市委巡察组提请联系市民政局的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提前介入,联动分析研究,形成合力。随后,市委巡察办将相关情况作为问题线索移送市纪委市监委。

  据高金坚交代,这两个多月以来,他坐卧难安。特别是当前全省正在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衢州市贯彻省委有关部署,在全市同步开展“七个一”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剖析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警钟》、编印《忏悔录》发放给各县(市、区)及市级机关各单位集中观看学习。其中,常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熊雨土,常山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土木及常山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顾建华等近年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让高金坚深受触动。

  虽然在单位组织观看后,他也谈了观后感,但警示教育对高金坚的触动显然比他当时发言所体现的要大得多。

  “剖析的3个对象,我以前在常山工作时就熟悉。熊雨土是我曾经在常山县委党校任教时的学员,顾建华是我在常山县委办时的同事、同一班子成员,甘土木是我高中同学。他们的人生经历以及后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思想根源和变质轨迹,与自己是何其相似。”高金坚坦言,自己一度存在侥幸心理,心存妄想,以为不会被发现。不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后他改变了想法,尤其是片中提到甘土木投案自首,并在审查调查期间能如实交代所犯错误,真心悔罪,积极退赃,市纪委市监委依纪依法提请司法机关对其从轻或减轻处理,法院审判时依法对其从轻处罚。这让高金坚下定决心主动投案。

  “这个细节让我意识到,对抗组织是徒劳的,只有主动投案自首,向组织彻底坦白交代,争取组织宽大处理才是唯一出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高金坚决定不再逃避,于是便有了后来携带15万余元现金及银行卡主动投案、主动交出违纪违法所得的一幕。

  据了解,高金坚是我省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来,首个主动投案的领导干部。“高金坚的主动投案,是受警示教育月活动的直接感召,同时也是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打虎拍蝇震慑、巡察利剑威慑、警示教育警慑作用日益提升的必然结果。”衢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腐败分子来说,认清形势、尽早回头,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及时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标签: 衢州市;纪委;警示教育;副主任;常山;纪检监察干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