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记者蹲点常山县新昌乡,看乡村振兴新探索——
乡贤治村,激活一池春水
2019年07月04日 05:56: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璐洁 肖国强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赵璐洁 肖国强 县委报道组 钱李源)新昌乡位于衢州市常山县城北部,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过去一直是贫穷和落后的代名词,用当地人话讲“姑娘都不愿意嫁到这里”。

  而现在的新昌乡,已经今非昔比,省级重点扶贫村黄塘村嬗变国家3A级景区;曾经信访众多的郭塘村打响环保特色村的品牌;七成村民举家外迁的“空心村”西源村建起浙西地区首家综合性的土地革命战争纪念馆……新昌乡之所以有这样的发展,跟返乡治村的“乡贤书记”密不可分。

  全乡下辖10个行政村,有7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是创业有成、回归家乡的乡贤,被当地群众称为“新昌七贤”。乡贤为何回村当书记?乡贤书记如何治村?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新昌乡,试图解锁激活乡村振兴的密码。

  归途

  如何做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羊”?

  从常山县城出发,沿着新西线,一直往北行驶,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黄塘村。司机师傅说:“这里的海拔有600余米,从村口到民宿的这段路曾经坑坑洼洼,自行车都骑不上来,是名副其实的偏远山村,现在可不一样了。”

  下了车,我们沿着铺满石子的小路前行,漫山遍野的油茶林,碧色荡漾的滑草场,相继撞入眼帘,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四周,豁然开朗。

  “来,大家往这边走。”这时,村支书廖红俊正带着一批客人向这里走来。见到我们,廖红俊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有失远迎,今天刚好碰上柯城区万田乡的5名村支书来参观。”

  “我们这次是求学之旅,特地来聘请廖书记成为我们村农民夜校的讲师。”万田乡余家山头村村支书吴建云告诉我们,在我省前不久认定的首批兴村治社名师中,廖红俊榜上有名。“黄塘村已经是国家3A级景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是我们心中的致富样板村,而这一切改变都离不开廖书记。”

  今年56岁的廖红俊是新昌乡最早回归的乡贤之一,已经是大家公认的“师傅”。他18岁时,就告别了大山,外出闯荡,当过代课老师,经营过饭店,贩销过茶叶、茶油……

  “那时候肩挑背扛着行李,沿着一条羊肠小道走出村庄,跳上开往杭州的中巴,到了杭州才知道有这么宽的路。”廖红俊憨憨一笑,“绿灯亮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过马路。”

  也是那时候,“要给乡亲们修一条大路”的想法在廖红俊心中深深地根植下了。

  变化就是从廖红俊当上村民主任开始的。1997年黄塘村村两委换届,老党员涂金木力荐在外创业的廖红俊当村主任,“红俊年富力强,有想法有能力,干事不怕得罪人。”

  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愿望,廖红俊抛下杭州的生意,回到了黄塘村,这一待,就是22年。村民盼了多少年的路,在廖红俊带领下修了起来,从泥土路、机耕路、水泥路,一直变成了柏油路。路修好了,该怎么富?

  “来黄塘一定要去看看我们的小木屋。”跟着廖红俊一路穿梭,几幢造型别致的林间小屋让我们眼前一亮,走进木屋,门楣上雕刻着“云上轩”三字,诗意的名字,配以遍野的青翠环境,恍如远离凡尘。

  “有一居室、双人房,还有三室一厅的,每到节假日,15幢小木屋就被预订一空。”说话间,廖红俊的电话接二连三地响起,“因为游客太多,村两委正忙着筹划新建一个停车场,再建一栋村综合楼。”

  黄塘村民宿“云上轩”。拍友 王一群 摄

  如今,廖红俊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黄塘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把村子当成景区来进行公司化运作。2014年村里开发八面山漂流项目,随后的滑草场、油茶博览园、民宿项目接连上马……2018年,村子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全村旅游收入超400万元,发放村民劳务工资200余万元,好山好水生出了真金白银。

  黄塘村的变化让新昌乡其他几个村的村民好不羡慕!新昌乡党委政府同样看到了乡贤治村的才智与激情。因此,2013年,行政村撤并与换届选举之时,考虑到之前的村支书多数年龄偏大,缺乏接受新事物、新思路的能力,乡里通过各村老党员、老干部,广泛动员本村在外经商的乡贤回村参选村支书。

  得到家乡的召唤,不少乡贤踏上归途。

  80后青年张荣回乡担任郭塘村村支书,在外经营服装生意的程礼锋当选西源村村支书,建材店老板陈重良是达塘村村支书……一批批乡贤回归了。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告诉我们:“2017年换届选举结束,新昌乡总共10个行政村,其中7位村支书由乡贤担任,平均年龄40岁左右。与廖红俊相似,他们心系家乡,满怀乡愁,为了村民和集体的利益,不惜牺牲个人利益,愿意回到家乡,开启村庄治理发展的新篇章。”

  前途

  返村乡贤都带回了什么“稀罕货”?

  “岩前村的乡贤程献光为此干了件‘不孝’事。”林永周的一番话瞬间勾起了我们的兴致。“是什么事?”带着这份好奇,我们又驱车前往2公里外的岩前村,来到村支书程献光的家中。

  “之前,这个村一直是我母亲当村支书,2013年,接到多名老党员两次三番邀请我回村的电话,我回到村里和我母亲一起竞选,结果我当上了村支书,把母亲‘赶下了台’。”程献光的几句话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

  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之外,程献光的母亲胡慕民有自己的“小算盘”,儿子原先是宁波一家汽配厂的副厂长,儿媳妇也有自己的服装生意,夫妻俩年收入近30万元,有车有房,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回来不仅丢了工作,还不能照顾到妻儿,怎么算都是本‘亏本账’。”

  “妈,我现在在算全村1400多人的大账,不会亏的!”程献光一边给我们泡茶一边笑吟吟地说。

  程献光当村支书的这些年,村里每年都做成了几件事。

  2014年修葺程氏宗祠,2015年的污水处理和文化礼堂,2016年的通景道路拓宽,2017年的自来水全面升级,2018年的“一户多宅”整治,腾出10余幢保存完好的连片民国古民居,引来了上海客商的关注,2019年挖掘村庄程氏与先祖程咬金的历史渊源并筹建展馆……

  在距离岩前村车程10分钟左右的郭塘村,也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化着。

  村道两侧是用废旧自行车堆建的围栏,宣传栏框架用的是旧电线杆,废弃床栏组成了长廊,漫步郭塘村,随处可以看见用废旧物品做成的景观设施,十分“吸睛”。

  “‘垃圾’造风景的点子是村支书张荣出的。”林永周介绍,1982年出生的张荣是最年轻的乡贤书记,之前一直从事环保产业,在2013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萌生了把郭塘村做成环保特色村的想法。

  “黄塘村有漂流,岩前村有古民居,而郭塘村是一个让人不会留下记忆的普通小村庄,我们只能‘无中生有’。”张荣说,2015年下半年,村里抓住“三改一拆”的机会,先从扮靓村庄门面入手,建设美丽乡村。

  张荣盯上了留下的废弃物料,“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只要把这些垃圾好好利用起来,就能造出乡间新风景。”当张荣向村民提出收集废旧物品的建议时,却被许多人认为“不干正事”,张荣也被戏称为“垃圾书记”。

  顺着轮胎铺设的台阶往上,一间庭院吸引了我们的视线,是由木料堆叠而成的墙体造型。

  “有人吗?”我们叫唤了几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打开了门。听张荣介绍,老人叫刘维忠,今年79岁。

  “木墙是老房子拆掉后,留下来的废料,是村支书帮我们设计了庭院景观。”刘维忠说,“村支书年轻,但是做事很有想法。”

  谁曾想到,当初,因为要拆刘维忠后院的临建附房,他是全村最不赞同张荣想法的村民之一,为获得老刘支持,张荣两次三番上门打理庭院。看到焕然一新的木墙后,刘维忠才打心眼里认同这位看起来还很“嫩”的村支书。

  “‘垃圾’造风景,打造环保村给村民带来致富机遇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做强做大。”张荣告诉我们,近几年,村集体在村中央流转村民200余亩闲置土地,投建荷塘养鱼、苗木基地等一批成本低、见效快的好项目。还获得浙能集团帮扶援建屋顶光伏,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

  郭塘村村支书张荣带领游客参观废旧物品改造的景观项目。

  富民路宽了,村民对村支书的信任感更强了,大家都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

  离开郭塘村,见到陈重良时已是下午。“早上好!”见到我们有些诧异,他连忙解释道,达塘村村两委干部见面打招呼有句口头禅叫“早上好”,这原本是自己企业的特色文化,当了村支书后,便把这种文化移植到村两委干部身上,要求他们无论何时都要当成早上,保持朝气和干劲,让“村里上班有了企业上班的样子”。

  如何保持战斗激情发展村庄?“村有千百种,特色、风情各不相同,达塘村必须明确定位、找准方向。”村里一家废弃的水泥厂吸引了陈重良的注意。“何不将它改造成高端民宿,把村庄变成景区,以旅游带动发展。”

  村里开会讨论,有人支持,有人起哄,有人泼冷水,“做民宿,要规划,钱从哪儿来?”“钱不够,我来凑!”陈重良的话掷地有声。

  于是他个人出资200万元收购了这家水泥厂,带动十几个寓外乡贤入股,共同打造高端民宿,拿出10%的股份免费赠予村集体。如今,由水泥厂改造而成的“申山乡宿”,已是达塘村的“金名片”。

  “目前,申山1号已在去年3月底完工并投入了运营,今年6月份,申山2号开始建设,全部工程将在2020年完成。”陈重良告诉我们。

  乡贤创业有成,与传统村干部相比,具备更为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资源。林永周说,他们带回了经商多年的担当、智慧、干劲、资金及人脉,完美契合当下乡村振兴的需要,成为一股强大的内生动力。

  通途

  地方政府又如何搭建好“大舞台”?

  距离乡政府25公里的西源村,是全县最偏远的深山村落,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沿着芙蓉水库,一路颠簸,我们来到西源村。

  村支书程礼锋迎了上来,面带歉意地说:“山路难开,你要问我有多少个弯,我自己都答不上来。”

  原来,进出村子只能走新西线,为了结束“华山天险一条路”的历史,程礼锋一上任便着手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费尽周折、千方百计建成了一条长2.3米、宽4米的盘山公路。

  路修完了,程礼锋又将目光瞄向了村里的红色历史,“西源村至今保留着中共西源区委旧址、麻山兄弟会旧址,要是能打造起红色景区岂不很好?”

  程礼锋多次赶到县档案馆、县民政局争取项目资金,最初只是“小打小闹”,想还原西源村的革命历史,但县里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在西源兴建浙西地区首个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综合性纪念馆。

  如今,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已成为省内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人民群众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累计有游客2万余人次。

  常山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县财政资金并不宽裕。这两年,县里摒弃“撒胡椒面”的资金分配方式,在农村基层开展“五比亮剑”活动,村干部比谋划、比办法、比干劲、比业绩、比形象,表现突出的在全县大会上发言“亮剑”,借此获得县里在项目资金分配上的倾斜。程礼锋正是借助这个平台,争取到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项目落地。

  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

  乡贤回归治村,源头还在回归上。

  常山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乡贤是常山县的宝贵人才资源,常山县每一个乡村都是乡贤发展的广阔天地,既不能被特定乡村“捆绑手脚”,更不能因缺乏引导而“反复折腾”,要做实前期、筑巢引凤,建立乡贤项目库,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政策支持,推动乡贤智力、资金、人员等精准回归,让他们各得其所、尽展其长。

  县里相应地建立一整套机制:利用春节期间,广泛召开乡贤联谊会,建立微信群,通过党委谈话、部门协作、乡贤沟通等多种形式,鼓励回乡参选;通过“五比亮剑”活动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乡贤们,提供大展拳脚的机会;在县级评优评先方面向农村一线干部倾斜,设立村干部“金钉子”党组织创建奖,全县通报表彰的同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2017年换届选举,全县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43位,较上届大幅增加40%,这其中回归乡贤有35人,占比超80%。与“新昌七贤”相似,眼下基本成为各村发展的“中流砥柱”。


  蹲点感悟:新农村呼唤新乡贤

  赵璐洁

  从一个偏远落后的穷乡僻壤,变成一个大花园般的新乡村,新昌乡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我们蹲点调研几天,所到之处都是天蓝、地净、水清的乡村新气象。村庄变美了,村里变富了,人心更齐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新昌乡变化的背后,正是因为一批新乡贤的回归。和古代社会告老还乡的旧乡贤不同,这些新乡贤几乎都是在当打之年回乡。他们有的放弃企业高管职位,有的甚至还自掏腰包垫资投身家乡建设,在短短几年间就让家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新乡贤为何回归?与生俱来、割舍不断的乡愁情结,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朴实心愿,这是他们义无反顾回到家乡的主要原因。新乡贤为什么能?究其原因,他们个个事业有成,原本就在本乡本土口碑好、受尊重,说话具有一定的分量。加上在外闯荡多年,积累了资金、技术、人脉等多种资源,思路新点子多,往往更能得到村民的认同和支持,更易于开展工作。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当前,各地很多村庄空心化的现象非常严重,而新乡贤的回归,不但能为村庄发展出谋划策、出资出力、牵线搭桥,直接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还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人回到农村发展。期待有更多的新乡贤回归乡村。


标签: 乡贤;新昌乡;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乡贤治村,激活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