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先行示范筑牢生态科技交通 衢黄高速隔离栅“变形记”
2019年07月04日 09:22: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燕君 王怀海

01.jpg

  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两美”浙江要求(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出台了《浙江省绿色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浙江省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指导意见》,2015年启动了“绿色交通省”创建工作,发布了“公路建设生态设计指南”和“公路建设生态施工指南”。目前省公路局已组织编写了“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公路)建设指南”上报省政府,全面启动浙江省“美丽公路+特色经济、乡村旅游、历史人文、休闲体育、百姓健康等建设。

  高速公路是专供汽车分道快速行驶并全部控制出入的公路,高速公路沿线两侧设置隔离设施。隔离栅具有封闭高速公路,阻止行人、牲畜进入高速公路或其它禁入区域,有效地排除横向干扰;防止非法侵占公路用地,维护路产路权的重要设施等作用。目前,我省高速公路使用的隔离设施主要有刺铁丝和喷塑二种,采用立柱挂钢丝网片形式,建设成本分别约为80和160元/延米,使用寿命一般在5~10年。虽然金属隔离栅具有建造施工简便、成效快等优点;但南方大部分地区属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环境湿润,金属结构都易生锈腐蚀,且人为损失多,养护投入大,全寿命成本较高。因此,探索一种低成本、具有生态效果的隔离设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融合发展:八年隔离栅“变形记”

  黄衢南高速公路衢黄段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范围,路线起自浙皖省界开化县的西坑口(起点桩号K1383+000),止于常山县五里枢纽(终点桩号K1456+745),工程于2011年1月28日顺利通车。随着高速公路营运时间增长,原有隔离栅开始逐步老化,同时沿线隔离栅遭人为破坏、自然损坏情况加剧,养护费用逐年递增。八年来,隔离栅因喷塑剥落、金属老化锈蚀原因产生维修金额100多万元,因人为破坏造成修复金额110余万元,随着年限的增长,未来将出现大面积的“变形”,养护成本将出现井喷式增长,面对这样的困境,衢黄管理处没有按部就班,而是努力研究“四新”技术,充分挖掘养护技术团队的潜力,发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大胆提出“生物隔离”,并在K1412+600-K1413+100路段上试点应用,为“美丽公路、绿色交通、生态设计”铺平道路。

  顶层设计:边坡上崛起的生物隔离

  所谓高速公路生物隔离栅是指采用适应当地环境条件的刺篱植物(或其它植物),在高速公路路幅外围栽种成篱笆状,取代传统的金属隔离栅,起着封闭和隔离作用,绿篱植物密集的分枝构成防止人和畜通行的空间障碍,枝干上密集的刺及硬度构成防止人和畜穿越的威慑能力,刺篱带的宽度及高度构成防止人和畜跨越能力。

  与金属隔离栅相比,生物隔离技术更为先进:管理简单、使用寿命长;建设成本降低;尖刺密度大,隔离效果好;在受到外界破坏时,有自我恢复能力,被称为“有生命力的隔离栅”;生态环保效益突出,节省钢材水泥用量、固土保水减少水土流失、有效降低汽车噪音污染、吸收粉尘及其他有害气体、绿化美化环境。

  衢黄管理处自上而下,落实领导责任,明确指导思想、落实目标任务、加强政策保障。养护科成立“生物隔离”技术团队,定基调、绘蓝图、下任务,全面负责统筹研究技术公关。3月,生物隔离项目研究、可行性实施方案出台,4月拟定设计种植技术方案,5月施工方案出炉,至此项目正式投入实施。下一步,衢黄处将在绿色养护的基础上,对标先进,在建好绿篱的基础上,更要管好、养好、护好,使绿色交通理念在山区高速公路上“建、管、养、护”协调发展。

  精准施策:高质量推进绿色养护长效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浙江省交通集团交通资源公司旗下浙江顺畅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在种植绿篱的“土壤分析”上下足功夫,在种植设计搭配上找到突破口,在苗型选择上找准落脚点,在方案实施上实行新举措,切实做到精准投资、精准施测,确保绿篱种植高质量、高标准完工,推进绿色生态交通理念长效发展。

  生物隔离在黄衢南高速公路衢黄段南向K1412+600-K1413+100路段实施生物隔离施工,生物隔离树种采用枳橘、马甲子、火棘和红叶石楠,其中马甲子、火棘苗木为容器苗,苗木规格为:枳橘高H100cm、红叶石楠高H150cm、马甲子高H50cm、火棘高H50cm,共分3段不同苗木搭配种植(每段分3排、种植间距为30cm)。通过1年的精心养护,目前生物隔离长势初步成形,已具有封闭隔离效果。

标签: 高速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先行示范筑牢生态科技交通 衢黄高速隔离栅“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