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陈兴龙:退休干部倾心甜蜜事业
2019年09月24日 06:4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赵璐洁 通讯员 邵倩 邱元骁 吴莉莉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赵璐洁 通讯员 邵倩)在自家门口望着满山的蜜源林时,陈兴龙总会回想起2011年的一个春天,一群从天而降的蜜蜂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也改变了开化许多农民的生活。

zjrb2019092400011v02b005.jpg

  陈兴龙展示蜂箱

  8年来,原本可以安享退休生活的他,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蜂农,还投身中蜂产业的推广,带领农户养蜂创收。

  山乡偶获“飞来蜂”

  开化县华埠镇旭日村,骤雨初歇,晶莹的雨滴还挂在蜜源树的树叶上。趁着没雨的空当,68岁的陈兴龙沿着屋后的小路走进蜜源林中,开始日常“巡查”蜂箱。这里一桶,那里三箱,绿荫下散落着一只只蜂箱。从8年前飞来的第一桶中华蜂发展至今,陈兴龙已有200多箱中蜂,年产蜂蜜350余公斤,年收入可达15万元。

  这个开化南部的小山村环境优美,山林丰茂。“回到旭日村,是早有准备的事情。”退休前,陈兴龙干过林业工作,干过乡镇党委书记,干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很多时间都是和山林土地打交道,家里也一直种了两亩田,他一直对大自然有着浓厚的感情。

  8年前的一个春天,家门口的树上突然飞来一群蜜蜂,小时候跟着父亲养过蜂的他感兴趣极了,连忙翻出父亲留下的蜂桶。蜂桶上,父亲写的这句话蓦然撞进了眼帘——“百花满桶,天财兴旺”。

  “蜜蜂是‘来自天上的财富’,你要懂得珍惜,也要从它们身上学会奉献。”童年的记忆,连同幼年时父亲教导的话语一瞬间涌进了陈兴龙的心头。他小心翼翼地把第一群“飞来蜂”招呼进了蜂桶,精心呵护了起来。

  凭着记忆,陈兴龙尝试养起了中蜂,但这远远不够。陈兴龙又去新华书店买了许多养蜂的相关书籍,拜访开化的专家请教养蜂技术。

  2012年4月,年过花甲的陈兴龙在担任了10年的开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退休回乡。他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钻研养蜂。

  “这是拐枣树、这是乌桕、这是无患子……蜜源树是中蜂繁殖的关键。”陈兴龙穿行在茂密的蜜源林中,道出了自己正在做的另一件事——种植蜜源林。“蜜源林既能保护生态,增加植被多样性,又能发展林下经济。”陈兴龙兴奋地说,“蜜源林的生态收益是蜂产品收益的10倍到15倍。”2011年至今,陈兴龙已经流转了100多亩山地,种植了4000多株蜜源树。

  开化养蜂的历史可追溯到千年前,但近二三十年蜂农们大多养殖意大利蜂,它们胃口大、蜂蜜产量高,但却要一年到头全国各地追着蜜源走。所以在人们的印象中,养蜂成了奔波劳碌的代名词。如今,陈兴龙繁衍起的中蜂适应性更强,使蜂农们可以不再各处奔波,在家多种蜜源树即可收获甜美的蜂蜜。

  养好蜂要先种树

  2014年,开化谋划建设国家公园,推广全域旅游。虽已退休,但陈兴龙时刻关注着县里的动态,生态环保产业的崛起促使陈兴龙萌生了把中蜂推广出去、发展中蜂产业的想法。

  陈兴龙建立起学门中蜂养殖场,为村里的蜂农提供中蜂蜂种。对上门求教的人,陈兴龙将养蜂的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陈兴龙也前往偏远的乡镇进行指导,培养蜂农。

  但是陈兴龙深知以一己之力,难以快速发展中蜂产业。但是自己已经退休,如何推进产业发展呢?作为开化县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他决定从老促会入手。

  2014年,开化县老促会选择全县的15个村试点推广,带领养蜂户实施“户养十桶蜂,种植百株(蜜源)林,年产百斤蜜,增收万元钱”项目,鼓励养蜂大户带动小户发展养蜂,做好技术指导及服务工作,达到共同增收。有成果的养蜂大户,可以获得老促会5000元到1万元的资金奖励。

  “养蜂一定要先种树。”这是陈兴龙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开化也成为探索一边发展养蜂行业一边种植蜜源树的地方。陈兴龙还记得2018年底,中国养蜂协会的常务理事徐祖荫来杭州授课,听说开化在全县种植蜜源树、发展蜜源经济而感动到落泪。几十年来,徐祖荫一直在全国各地呼吁蜜源树的种植,反响却很小。如今开化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推动中蜂产业发展的引擎。

  规模大了,经济效益好起来了,开化老百姓参与种植蜜源林和养蜂的积极性更高了。2018年,开化中蜂养殖户达到2200余户,养殖群数从2016年的0.62万群发展到3.1万余群,中蜂产业产值达到3000余万元,开化县域内的蜜源树从2017年的5万株发展到如今的70万株。因为推广中蜂养殖中的努力,陈兴龙今年还被衢州市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银耀志愿者”。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曾越河说:“陈老退而不休,仍然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带领乡亲们养蜂致富,是突出的‘银色人才志愿者’。”

  带领众人尝蜜甜

  树上采花蜜,树下摆蜂箱,成为开化养蜂的一景。为了能在市场中更好打响开化中华蜂蜜品牌,陈兴龙带头发起成立了“开化土蜂蜜联盟”,并发布了《土蜂蜜联盟自律公约》。“不掺糖不喂药不造假,要建立可追溯机制,保住品牌。”陈兴龙说。2017年,开化中蜂蜂蜜“蜂溢钱江”品牌入选浙江省土蜂蜜十大名品。

  “我农场里今年的中蜂蜂蜜已经全部被预订完了,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开化县养蜂协会会长夏晨说,“开化中蜂能有今天,陈老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50岁的夏晨也是个“蜂二代”,从小跟着父母在全国各地“追花逐蜜”。

  陈兴龙将中蜂产业推广开后,如今,夏晨养殖了700多群中蜂,种植了5000多株蜜源树,再也不用东奔西跑。2016年,夏晨开办了奇蜂寨家庭农场,农旅结合,年收入达60万元。

  如果说中蜂让许多蜂农的收入提高,那么对音坑乡什城村的周忠生来说,中蜂改变了他的人生。今年37岁的周忠生身患强直性脊柱炎已有20年,弯不下腰使不了劲。做了好多次手术也不见好转,没有经济收入,只能靠家里养着,生活一度失去希望。

  2014年,在陈兴龙的带动下,周忠生开始养殖中蜂。他不仅获得了“百蜂千树万元”的5万元资金分年兑现的奖励,还荣获“2017年浙江省十大青年养蜂能手”称号。“没有陈老的中蜂产业推广,我可能现在还不能养活自己。”周忠生说。

  偶得“飞来蜂”,不遗余力推广中蜂,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中蜂养殖和蜜源林种植中,陈兴龙将自己退休后的人生过出了不一样的精彩。让开化处处有“蜂景”,让更多的农民养蜂致富,陈兴龙还在继续前行。

标签: 陈兴龙;蜜源;养蜂;开化县;蜂农;种植;推广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陈兴龙:退休干部倾心甜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