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主动接受经济辐射 致力拓展发展空间
衢州融杭接沪开新局
2019年10月30日 05:3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张留 梅玲玲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刘乐平 张留 梅玲玲)融杭接沪,衢州近来好事连连。10月29日下午,杭州江干区与衢州江山市签订科创飞地共建协议。此前不久,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九次会议上,杭州、黄山携手衢州,签订联合推广世界遗产精品游线合作项目的协议,联合培育沿线旅游新产品新业态。

融杭接沪,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衢州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务实的举措,主动接受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在缩短时空距离、发展数字经济、升级“飞地经济”的层层蜕变中,打造新的发展空间。

加快杭衢同城化一体化,衢州加快推进杭衢高铁项目,架设融杭接沪最快“有形通道”。杭衢高铁使杭衢时空距离缩短到41分钟,建成后将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打下更好基础。

“创新飞地”是衢州的特色,衢州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功能、空间、生态、设施等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一幢5层综合楼楼顶,“衢时代”3个大字格外显眼,这个“创新飞地”设立5年多来,引进的11个生物医药项目,不少已具备产业化条件。今年,衢州取得综合楼产权,着手升级配套设施、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让企业告别“沪漂”烦恼,打造2.0版科创园。“研发在长三角、生产回流衢州”的蓝图近在眼前。

立足长三角的大花园、后花园这一定位,借势借智借力,衢州以“美丽+智慧”为主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衢州今年与阿里巴巴签订第三轮合作协议,还引进网易、海康威视、安恒等企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衢州市数字经济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8.1%,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2%,增速为全省第一。

推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等十大专项行动,重点建设衢州绿色科创走廊等八大平台……根据《衢州战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衢州将基本形成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衢州市有关领导表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我们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强化区域分工合作和优势集成,加快实现绿色发展、西部崛起,打造长三角西南翼新的增长高地。”

标签: 衢州;飞地;长三角;长三角城市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融杭接沪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