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未来社区美乡村 一个规划重构衢州农村新型社群
2019年10月31日 05:54: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李晔蓁 通讯员 胡小飞

23.jpg

涧峰的民宿成为一道风景。记者 于山 摄

  浙江在线衢江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于山 见习记者 李晔蓁 通讯员 胡小飞)屋舍俨然,村庄美丽宜居;阡陌通达,人才归流返乡……10月30日,作为全市六个试点之一的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举行建设启动仪式,一个以莲花镇涧峰、五坦、西山下三个村范围为核心、辐射16.8平方公里的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将出现在三衢大地。

  乡村版的国际未来社区,以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标准》国际版标准和《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双标准来打造。“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产业导入、治理创新为抓手,农村新型社群重构为切入点,追求未来社区居民高品质生产生活服务。”衢江区乡村未来社区推进办负责人说。

  根据规划,这3个村将组团建成万人乡村国际未来社区。其中,涧峰形成古韵村落的未来创意创业文化板块,五坦、西山下形成未来旅居生活板块。记者在五坦村看到,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亲子教育项目已经开始建设,作为未来社区项目的一部分,建成后将成为接待学生体验农业农村生活的研学平台。

  “乡村国际未来社区是‘千万工程’的衢州探索,它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固定模式。”衢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乡村国际未来社区锚定乡土化和田园化,打造“依山水、顺地势、路蜿蜒、人易行、低密度、密路网、组团状、屋错落”,形成山、水、林、田、湖、建筑协调呼应的大地艺术景观;锚定智慧化和数字化,以物联网产业生态、5G互联网技术革命率先实现数字化“软硬件”全面布局;锚定治理民主和文明方向,构建高度文明和高度自治相融合的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

  除衢江区莲花乡村国际未来社区以外,柯城区九华集镇片区、龙游县溪口集镇片区等其他五个乡村未来社区试点也顺利推进。


标签: 社区;乡村;衢江区;莲花;西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未来社区美乡村 一个规划重构衢州农村新型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