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天下第一难” 用心就不难!衢州柯城社会治理有新招
2019年12月12日 13:23: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梅玲玲 区委报道组 周盛 通讯员 汪娟

  冬日暖阳,衢州市柯城区双港街道南滨花园小区,工人们正忙着拆卸门窗和断水断电,为礼贤片区房屋拆除做好准备。就在几天前,随着最后一户落笔捺印,柯城区礼贤未来社区房屋征收涉及的1029户被征收户在短短15天内全部签约,再次刷新纪录。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礼贤片区房屋征收更是错综复杂。”礼贤片区改造房屋征收指挥部总指挥毛志宏说,该片区房屋多为建于30多年前、单套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的老房子。居住在此的主要是退休老职工及家属,其中,产权人去世、产权有纠纷的就有200多户。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柯城用好“党建为统领,征收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网格小组包干”的模式,从19个部门、2个街道调集300余名精干力量,组成8个网格小组,根据签约和问题导向,包干落实。

  征收组成员卢雪飞说,组员们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陪同被征收户收集材料,帮助办理公证;遇到对政策不理解的,就一遍遍地解释;发现亲朋邻里间有纠纷的,就化身为老娘舅……一项项细致入微的服务工作,打动了征迁户,加快了征收进度。

  “要做好征迁工作,不仅要诚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更要发动群众参与治理,发挥群众自治功能,才能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区征迁办负责人赖育宏介绍,在衢化片区棚户区改造征收过程中,衢化街道发动社区居民投票选举成立了全市首个棚改委员会,52名被征收户成为棚改委成员,直接参与改造征收工作,及时传达信息让业主充分了解征收政策,并收集业主反馈意见,提出合理建议,解决棚户区块业主的实际困难。

  今年74岁的叶明亮就是棚改委员会中的一名委员,“我在我们的小区住了近40年,邻里之间互相了解,问题沟通起来也比较容易。”叶明亮说,征迁工作中难免有人会对政策产生误解,他站在被征收人角度,拿自己作为例子,邻居们就听得进去。通过棚改委员会这种形式,衢化街道棚改房屋征收实现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签约首日,签约率就达到80.1%。

  把党委、政府意愿传达到千家万户,转化为居民的共识和自觉。近年来柯城开展的征迁实践中,党建统领的治理方法越用越顺,征收所花的时间也不断缩短,而且每一次都实现了过程平稳、结果圆满。

标签: 征收;房屋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下第一难” 用心就不难!衢州柯城社会治理有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