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常山一教师辞公职 带家长和孩子“乡野耕读”
2020年01月06日 02:46: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伟

1.jpg

2.jpg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时值隆冬,衢州常山县白石镇有些冷清。镇边缘两公里处有一个废弃多年的学校。40亩大小的校园里,住着十多户有孩子的人家,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白天耕地学习,晚上住在废弃的学生宿舍里,“农忙时,他们一天要干8小时农活,但孩子们都在父母带领下劳动,还要学习国学。”召集人陈金水说。

  50岁的陈金水,曾是常山一所学校的中学教师。19年前,他辞去公职游走四方讲国学。2013年,一些听过他讲座的家长陆续带着孩子来此耕读。“我没有办学资质,也不收费用,我做的是公益,不是办学校,目的是让那些在普通学校跟不上的孩子由家长带着在这里耕读传家。”陈金水说。

  家长孩子扛起锄头干农活

  放下锄头学国学

  荒废了7年的校园,教室、操场、学生宿舍虽略显破旧,但一应俱全。周边的闲置土地上全部种上菜,入住这里的十几户人家,大多是父母带着孩子。钱报记者采访时,家长正带着孩子在地里忙活。菜地里,白菜、包心菜、萝卜很有生气地长着。

  31岁的顾影指导着两个儿子种土豆,刨坑、放土豆,平土、浇水,一家三口干得满头是汗。“干一天活,能睡个好觉,孩子多动的问题少了很多了。”顾影说。

  顾影是江苏徐州人,有两个正上小学的儿子。因为多动的毛病,两个孩子在普通学校跟不上进度。一年前,顾影在徐州听了陈金水的讲座,随后带着两个儿子来到这个校园。

  53岁的饶焕金是来自台湾,多年前,娶了个衢州姑娘当太太,此后有了两个孩子。他带着一家人也在菜地里干着农活。两年前,医生告知,他的心脏出现问题,可能要做手术。饶先生偶然听了陈金水的讲课后,决定带着老婆孩子来看看,“孩子没课的时候,我就会带他们住这里。我也种地学国学,现在指标回归正常了,我认为是简朴放松的耕读生活产生的效果。”

  现在,他一得空就住在这里,多则两月,少则十天,来来去去已经十多次了。

  两个小时的农活干完,大家放下农具洗净手脚走入二楼的课堂。课堂里,挂着一幅孔子像。进教室时,每人需向孔子像三鞠躬。家长孩子同桌,每个家长轮流讲课。记者采访当天,正好轮到顾影讲课,讲的是是礼仪和孝顺。陈金水每天和家长一起讨论教育孩子的方法。“我每天都要给家长们开会教他们学国学,然后家长轮流授课。”

  “劳动累了就去课堂读书,学的都是国学,这是真正的耕读传家。”陈金水说。

  不认同“唯分数论”

  中学教师辞职讲国学

  若不是戴着一副眼镜还有些许书生气息,50岁的陈金水更像一个农夫:身材瘦小,皮肤黝黑,“我和他们一样干农活。”

  1993年,陈金水毕业于衢州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随后在常山一所农村初级中学教书,有编制,在当地算一份不错的工作。2001年,陈金水辞去公职,他说:“唯分数论优劣我觉得不好,也不适应,索性辞职了。”

  “这些年,我一直在学习国学和中医,然后四处去讲课。辞职后,我发现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 陈金水说。

  2013年,陈金水在这所被撤并的中学办了耕读传家的场所,“这个校园以前每年租金是2万元。现在,好几年没收了。”他说,这些年,来来去去的家庭合计有300多户了,“都是听了我的课来的。这里来去自由,不收费不强留。”

  记者问:“靠什么资金来周转呢?”

  陈金水说:“我还有点积蓄。这里的开支是不大的,菜和米都能自给自足,有些家庭也会自己贴点伙食费。”

  “我没有办学资质。我这里也不是办学。我的想法,就是让那些在普通学校学不好的孩子来这里陶冶情操,让耕读传家之风气得到扩散。这个活,我还想一直干下去,也觉得有必要干下去。”陈金水说。

  当地教育部门:

  他不属于办学的范畴

  记者就此事致电常山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知道此事,但陈金水没有收费,不属于办学的范畴,“我们建议学龄儿童还是应该到有办学资质的学校学习。”负责人说,“我们暂时没发现有义务教育适龄儿童辍学在里面接受教育,一旦发现有收费和其它违规行为,将采取措施归正。”

  浙江博翔律师事务所律师项黎说,《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

  同时,根据该法第五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因此,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是义务教育的责任主体,也就说孩子的父母应该对此负责,及时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

标签: 白石镇;学校;陈金水 责任编辑: 张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常山一教师辞公职 带家长和孩子“乡野耕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