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江山网格员每天开近9个小时的山路去送货
2020年02月10日 03:34: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毛淑华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记者 祝旖波 通讯员 毛淑华)“阿伯,外面风这么大,您快进去,我替您拿进屋。”2月8日晚上7时许,江山市峡口镇大峦口村网格员唐小琴冒着寒风,将一袋玉米粒送到血树坞自然村80岁老人巫洪献家里。顾不上喝口热水,只留下一句“有什么需要买的随时和我说”,随后她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家。

  这一天她已经记不清给多少户人家送过吃的用的,直到回家肚子饿得咕咕叫,才想起来自己下午4时就从集镇出发,还没吃过一口东西。

  大峦口村位于峡口水库库区内,全村六成以上人口已经移民搬迁到安置点,剩下的1000多人95%都是老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今年部分村民正好从疫情重点地区回家过年,这个原本宁静的小山村变成了重点关注对象,唐小琴也变得格外忙碌起来。

  每天6时起床,7时前从家里出发,先到寺庙巡逻查看是否封闭到位,接着到卡点上的党员志愿岗了解情况,再到山坞坑自然村看望居家隔离解除对象,然后到农贸市场替村民买好菜,装车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去移民小区与责任医生汇合,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反复提醒注意事项。

  从库区里的家到集镇上的村办公楼不到20公里,平常唐小琴开车不会超过40分钟,但现在这段路她往往要走4个多小时。到村部以后没有片刻休息,她又开始通过电脑上报全村排查数据。中午她还要通过手机视频联系住在江山市区的村民,确保他们在家隔离不外出。

  提起自己24小时开机的手机,唐小琴说:“山区的冬天一下雨就容易结冰,我每天打开手机看的最多的就是天气和微信。”因为担心雨雪冰冻封住山路,每年过年提前为村民备足大米等物资已经成为她的工作习惯。

  而今年又更加特殊,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村里还加设了3道卡口,不是本村人员一律不让进。过年回来的人多,要让他们安心在家,物资必须保障。唐小琴就和镇村干部们主动跑腿,村民们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告知需要购买的物品,第一天晚上或者第二天就能送到他们手里。

  除夕夜,她看到天气预报接下来一连几天都是下雨,原本打算和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的唐小琴放心不下,独自一人开着面包车提前到镇上把村民需要的物资运回来分给大家。山区村民住得分散,为了让大家安心过好年,她赶着时间派送,只能在一户人家中随便对付几口就当是年夜饭了。

  “山里人不善言辞,却总是煮好鸡蛋和粽子让我带着路上吃。”尽管错过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光,但每次看到朴实的村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唐小琴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得,“况且我还是共产党员,本来就应该这么做!”

标签: 村民;年夜饭;微信;唐小琴;手机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江山网格员每天开近9个小时的山路去送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