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翁源村村支书曾小峰:彻夜转移村民,顾不上自家地被淹
2020年07月10日 06:01: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衢江站 余慧仙 段涵 丰莉莎 记者 于山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 暴雨如注,河水低吼。7月9日凌晨3时半,衢州市衢江区乌溪江库区的举村乡翁源村,河道边一户人家的灯亮了起来,没过一会,“哐当”一声大门打开,一个身影冲出家门……

微信图片_20200710060041.jpg

7月9日晚,曾小峰挨家挨户到村民家提醒防汛。 拍友 刘晓虹 摄

  他是翁源村党支部书记曾小峰,今年43岁。凌晨,突然觉察到险情的他挨家挨户拍门喊话,在3个自然村连轴转。

  “半夜只听到水声‘哗哗’的,还有河道石头滚动的声音。”曾小峰的家在翁源中心村,紧挨河道,向来对大水敏感。他再也睡不着,起床穿上雨衣雨鞋,拿上手机手电,走出家门察看水势。这一看,他立马拍了张照片发到举村乡微信群里,向上级汇报,又赶紧通知在村里的另两名村干部起床,做好群众转移分工:自己负责沿河喊话提醒处境最危险的农户,另两人到村中心地带做转移接应。

  雨水声太大,喇叭起不了作用;村中大多是老人,好些人没有手机。曾小峰采取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挨家挨户直接拍门。他先把隔壁苏德发、涂文清、缪庭根3户人家叫醒。这3户人家共住了6人,年龄最小的苏德发62岁,最大的缪庭根78岁,且半边瘫痪,行动不便。

  “一定要盯牢水位,情况不对,马上撤离,东西不要管。”因为要赶着察看最易受灾的西坑口自然村,曾小峰叮嘱苏德发先关注水位。

  曾小峰跑跑走走,赶到离中心村700米的西坑口自然村。河道边住着蓝允雄、孙水土等4户人家。曾小峰跑上去一一拍门大喊,提醒注意水位、随时准备转移。

  “家里住了几个人?最好先去隔壁邻居家呆呆。”在蓝允雄家,曾小峰发现有多人居住,便劝他们上邻居家避避。

  4时20分,雨依然很大。曾小峰返回到苏德发、涂文清等人家中,发现水已经漫到家门口。“转移转移,快!”曾小峰大喊。

  七八分钟后,3户6口人一同转移到了村文化礼堂。而此时,曾小峰83岁的母亲一直等在家中。曾小峰看看自家门口没有漫水,就再次往西坑口跑去。

  一路上,曾小峰手机信息一直叮咚响个不停,他想回复一下乡里发的信息,无奈雨水、汗水滴在手机上,屏幕划都划不动。

  4时35分,曾小峰向乡里汇报:西坑口自然村暂时安全。此时,乡干部也已赶到村里。

  5时左右,雨势小了下来,曾小峰赶回中心村时,水位已开始下降。至此,翁源村河道边的40余户人家均安全。

  天亮后,曾小峰赶回家中看望母亲。这时,他发现家门口的30多亩猕猴桃基地有十几亩泡在大水中。

  “起床时我想过基地的事,但我是村干部,是有11年党龄的党员。”曾小峰说,生命是第一位的,保护村民安全是村干部的职责所在。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9日下午,忙碌了一夜的曾小峰终于得空跑到猕猴桃基地排水。

标签: 西坑口;河道;苏德发;曾小峰;村干部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7/W020200710505075356318.jpg

衢州翁源村村支书曾小峰:彻夜转移村民,顾不上自家地被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