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靠绿水青山 奔向高水平全面小康
浙里风景正好,开化金星村的美丽嬗变
2020年08月14日 05:27: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刘志科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 “现在预订民宿,至少要提前一个月,晚了就没有房间了。”

  这个暑假,开化县“隐乡小院”民宿的老板娘赵娜娜已经接待了一波又一波专程来度假“洗肺”的游客。

  赵老板的民宿位于马金溪畔的华埠镇金星村,民宿身后遍布青山,鸟鸣啾啾;院子前绿树成荫,溪水清澈见底。炎炎夏日,来这里戏水游泳,或是吃上一顿鲜嫩入味的清水鱼,是不少长三角地区游客的选择。优美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就是金星村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的金星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6千元达到了去年的3万元以上,在乡村旅游、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金星村考察时所说的“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已在全村人的努力下成为现实。

cbc628bed0c362007d2a43a8f301fb55_0.jpg

  “生活更好了,村庄更漂亮了”

  8月初,我们驱车从开化县城出发,沿着205国道不到20分钟就来到金星村。

  车子刚停稳,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迎上前来:“欢迎欢迎,我先带你们到村子里转转吧。”

  村口的公园内立着的一块大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格外显眼。柏油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搭配着一幢幢白色的独栋小屋,犹如走进一座度假村。

  “你别看现在村里环境那么好,以前可不是这样。”郑初一一边走,一边和我们讲述起金星村的故事——曾经的金星村,并不像它的名字一样耀眼。交通不便、山多地少、经济落后,“晴天一身土,下雨两脚泥,一双雨鞋穿四季”。村民挖山、砍树,将污水排入马金溪。原本茂密的山林在刀斧之下日渐荒芜,马金溪也越来越浑浊。

  回忆起当初,郑初一有些心痛,“我们村自然条件真的不错,那时就是没有好好利用。”幸运的是,在一次“抢救古树”的行动中,金星村看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千年银杏和村庄由此重焕生机。郑初一说:“大家不仅为古银杏培土浇水,还请来专家为它‘会诊’,如今,这棵银杏树巍然挺立,已经成了金星村最亮丽的风景,现在生活更好了,村庄更漂亮了。”

  2008年,金星村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村集体的近万亩山林分给各家各户,村民足不出村就有稳定收入,护绿种绿的热情进一步激发。之后,又接连展开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让金星村变身为独具魅力的大花园,好生态和焕然一新的村容,让金星村有了实现乡村振兴的底气。

  人改变着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金星村村规民约有关环境保护的内容超过一半,全村推行“垃圾不落地”“垃圾无害化处理”,村民自发组成河道保洁队,每天巡河捡拾垃圾。

  “岸美水清是风景!”走在水清见底的马金溪畔,开化县“五水共治”办负责人毛双华介绍,近年来,开化全力推动水环境质量高位持续提升。今年1-6月,出境水Ⅰ、Ⅱ类水质及以上占比98.9%,15个乡镇出境断面水质优秀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9.4%,水质和空气指标均为长三角地区最优。

  “这碗‘生态饭’,会越吃越香”

  在开化,村民孙云燕经营的心渡民宿声名远扬。白墙黑瓦,庭院深深,巨大的落地玻璃配上几张茶几,抿上几口龙顶茶,抬眼就是马金溪碧波荡漾和两岸青山如黛,谁能说不享受这样的诗意生活?

  “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日子也越来越好。” 孙云燕说,平时谁家客人多了,就会推荐到村里其他家,大家一起发展。

  开化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明确,要大力培育现代农业、民宿经济、生态旅游、文化创意、运动休闲、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沿马金溪产业集聚。从“卖山林”到“卖生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金星村更早尝到了生态旅游的甜头,如今,九成以上的村民从事乡村旅游及相关产业,村民人均收入从2006年的6千元达到了去年3万元以上,全村已开设18家民宿和6家农家乐,其中不乏单价千元以上的省级高端民宿。“城里人都喜欢来这里看山水。”这些年,金星村百姓渐渐明白:深山里也有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是好山,水是好水。越来越多人嗅到了金星村的商机,不只是衢州本地人,周边江西、安徽等地投资者也纷纷将目光转向金星村。

  “隐乡小院”民宿的老板娘赵娜娜是安徽人。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了金星村,便被这里的景色打动。“我的梦想就是在美丽的乡间开一家民宿,这里再合适不过了。”如今,赵娜娜全家已经扎根开化。

  山高林茂,云雾缭绕,孕育出了特有的开化味道。“生态环境好了,我们村的茶树长在绿水青山间,出产的龙顶茶叶品质当然好。”郑初一介绍,村里茶农从20年前的两三户到发展到现在三百多户,村里 98%以上的农户都种起了茶,茶园也扩大到1000余亩,仅名茶一项全村每年增收500多万元;以前,村民是到处找工作,现在采茶造林需要到外村雇工百余人,每人每天发放工资200-300元。

  沉睡的村庄被激活,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归。15年前,金星村全村700余劳动力有大半在外打工,如今基本回村创业。“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期望,就这样在金星村变成现实。

  郑初一说:“这碗‘生态饭’,会越吃越香。”

  “用年轻的思维,带着村民往前奔”

  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片水,金星村在变与不变中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全村的发展理念早已发生了改变。

  52岁的夏建军在民宿里打工,每月都有收入,他还在自家地里种了辣椒、茄子、玉米等农产品,“除了自己吃,一部分可以卖给民宿,一年下来也有3000元的收入。”夏建军笑着说,农户们新鲜原料如果销售不完,还可由民宿业主、旅游公司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开化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从“路径依赖症、山区自闭症、落后习惯症、行动迟缓症”中解放出来,求变谋变应变、融合融入融通、对标树标争标、寻机抢机创机。

  眼下,电商发展在金星村初具规模。去年,金星村开设网店有100多家,电商年交易额达1500多万元,有近230人从事电商行业,成为当年的全省电商镇村。

  这段时间,郑初一和村两委正在谋划村里今后的发展方向,其中一项是如何做大做强农村电商。在郑初一看来,要获得长远发展,人才是关键。

  为了大力推动农产品网上营销、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村里每年多次组织人员参加电商培训班,每年通过培训班培训100余人次, 可金星村,电商人才急缺。

  金星村的思路,和开化的大发展不谋而合。

  前不久,几位90后“闯”入金星村两委班子的视线,他们懂技术,懂营销,更有丰富的电商经验。郑初一说,乡村振兴、农村全面发展需要注入更多年轻“血液”,年轻人加入到村干部队伍,能够为农村带来最前沿的信息,与村里工作相融合,用年轻的思维带着村民往前奔,这才会有未来。”郑初一说。


标签: 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08/W020200814368487705881.jpg

浙里风景正好,开化金星村的美丽嬗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