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交了钥匙 坐等取车 衢州车辆检测不用再扎堆
2020年12月03日 05:53: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毛华届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毛华届)近日,衢州市民毛先生来到市区一家机动车检测公司为车辆做年检,他把车钥匙和年检材料交给引车员后,就到休息大厅等候。年检通过后,在语音引导下,他到综合业务窗口缴费、领取证件。“过去检测车辆要大半天,现在立等可取。”毛先生说,全程只用了23分钟。

  近年来,我省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已达1870万辆。为破解车辆检测耗时长、群众多头跑等问题,今年,省委改革办、省公安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实施方案》,提升车检站管理服务水平,破解群众烦心事。衢州作为改革试点城市,全面推行车检“交钥匙”服务。

  如今,在衢州的车检站里已经看不到“人山车海”、“黄牛”集聚的场面。“我们督导车辆检测公司开通车辆检测线上预约渠道,车主只需在‘浙里办App’预约,系统便会为车主推荐当前距离最近、服务最优的检测站。”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卢少祥告诉记者,各检测站在收到预约申请后,根据车主上报的行驶证照片,通过公安数据专网获取检测所需基本信息,提醒车主办理车管业务需携带的材料并确定具体时间,避免预约车辆线下扎堆。

  同时,衢州公安交管部门借鉴政务服务领域“一窗受理”理念,将原本车主申报车检的收费、登录、审核、总检、复验5个窗口整合为1个,车主在任何一个“综合受理”窗口都能办完所有检测业务,不用开车一个个环节跟随检测。完成登记缴费后,车主只需把钥匙交给检测机构服务人员,即可前往休息区安心等待。

  衢州公安交管部门还在车检站引入检测智能辅助审核平台和营运车辆达标核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加速检测数据审核,更快取得检验合格标志,并将检测数据通过短信实时推送至车主手机。检测结束后,车主领取车钥匙、合格证及相关证件即可,其间所有业务由工作人员负责代办。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012/W020201203354566042852.png

交了钥匙 坐等取车 衢州车辆检测不用再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