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想干事 能干事 会干事 衢州“三无”村实现美丽蜕变
2021年03月02日 09:12:40 来源: 衢州日报

  冻米糖、茶食、豆腐乳、辣椒酱……近日,笔者走进衢州衢江区太真乡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正富的办公室,只见茶几上摆放着各种点心、下饭菜。他解释道,每天7名村两委干部几乎都会到他办公室内开会办公,或谋划工作或研讨项目,饿了吃点点心,常常一聊一整天。

  近两年,依托发展民宿经济,王家山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3年前的0元到2020年39万元的迅猛增长。

  干事创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王家山村谋划并实施了总投资1500万元的14个基础配套类项目。

  张正富介绍,项目包括进村道路拓宽及“白改黑”、河道景观堰坝提升、高山生态种植示范基地等,通过部门联村服务,在区委宣传部、区财政局、区水利局等部门扶持、对接下,目前已有8个实现完工,剩余6个也计划在年内全部完工。

  而在14个项目中进村道路拓宽及“白改黑”工程,是村民最急最盼的项目。“去年11月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后,我们就将其作为‘开门一件事’重点推进。”张正富介绍,原先的进村道路仅4米,且坑坑洼洼,不仅影响村民的日常出行,更成了村内发展旅游产业的“堵点”。去年11月项目推进当月,沿途涉及的25个墓穴搬迁全部签约,并基本完成搬迁。如今道路从原先的4米改为6米,并已在今年1月底完成最后的道路浇筑。

  无产业基础、无集体经济、无重大项目。“三无”的王家山村实现蜕变的背后,是头雁勤,是班子强。“此次换届,我们村两委班子充实进来3名90后村干部。”张正富介绍,换届前村两委班子共8人,但存在着年龄偏大或长期在外务工的情况,多少影响到村内各项工作的进度。随着具有本科、大专学历的3名90后干部的当选,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一下子从原先的60多岁降低到41岁,大大提高了战斗力。尤其在14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没有反对票,大家都分块包干,合力推进。

  随着项目的推进,王家山村对发展旅游产业愈发有信心。“这两年村里已发展民宿12家,并同步发展中草药产业等。”张正富介绍,王家山村将充分以“一张纸”为抓手,在竹文化、纸文化上做文章,加强与夏王纸业的合作,打造手工造纸的研学基地、夏王商学院、江南造纸古村落等,将绿色资源不断转化为绿色财富。

标签: 王家;张正富;两委班子;旅游产业;换届;山村;点心;集体经济;白...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想干事 能干事 会干事 衢州“三无”村实现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