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小山村用活资金建"造血"项目
2021年04月10日 10:26:0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报道组 郑徐丽 刘青 通讯员 吴丽娟

  春光明媚,正是出游好时机。清明小长假期间,常山县大桥头乡濛桥村张坞自然村迎来了一拨从杭州来的客人,十多人驱车沿着宽敞的双向单车道来到小山坳里一家名为“竹韵山居”的民宿,为这个寂静的小村庄带来欢笑。“330元住一晚上,5个房间一到周末就满房。”濛桥村党支部书记姜小平说,“现在每天都有游客到我们村的民宿来,节假日和周末特别热闹。”



  竹韵山居 记者 蓝晨 摄

  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的“竹韵山居”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庭院约600平方米,推开落地玻璃窗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从去年10月开张至今,这栋三层结构的现代简约型中式民宿成为许多外地游客心中的“网红打卡点”。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沟,多年来村集体收入只有5万元,如今壮大了自己的“造血”产业,年收入有望达到100万元。这都要从一栋农房开始说起。

  2011年开始,张坞自然村整体异地搬迁,村里四百多名村民陆续被集中安置到濛桥村村中心的金桥小区,村庄也逐渐成为“空心村”。

  2018年,全省“千企结千村”活动中,省属国企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该村结对,看中这里的好山好水,投资300万元进行“输血”扶持村庄发展。

  近年来,全市通过农房整治推进“一户一宅”,看到村里闲置的农房越来越多,姜小平萌生了发展民宿经济的想法。这一想法与财通证券不谋而合。

  “一户一宅”实施后,闲置的宅基地既可进行建设用地复垦,也可以通过村集体进行收储,要发展乡村旅游就必须盘活闲置的农房资源,但是如何从农民手里收储闲置农房,成为摆在面前的难题。

  “一定要抓住外来投资的好机会,为村里发展争取‘自我造血’产业!” 姜小平向村民们袒露心声。他和村两委一边做村民思想工作,一边按照当地规定制定村级宅基地收储标准,以高于当地的土地征用标准,按照“一口价”与村民进行协商交易。

  一边有财通证券的资金投入装修民宿,另一边谁来经营?好事都是连着来,常山县天马街道的乡贤鲍金荣过去开农家乐,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了濛桥村,发现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当得知这里要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就把项目接了下来。去年他与村集体签约,以一年15万元的租金租下“竹韵山居”民宿。

  村里的胡柚、山茶油等土货也被打包成礼包,源源不断地运销往杭州,从2019年开始,财通证券与濛桥村签订农产品购置协议,共采购价值138万余元的山茶油、胡柚,为濛桥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4.5万元。借助浙江省旅游集团“浙里红”红色教育平台,今年濛桥村的乡村旅游,成为全省推介的红色旅游产品之一。村里将分片分批盘活闲置农房,打造乡村民宿群,方便团体接待。

  村里谋划扩大乡村旅游的规模,目前已统一收购建筑面积约240平方米的两幢闲置农房,鲍金荣摩拳擦掌,将继续从村里租下这些农房,打算翻新改造成民宿,他早已设计好民宿的装修风格,等待开工。“接下来还要将村里长期抛荒的土地流转起来,配合农房盘活,打造城里人的后花园。”姜小平说,有了自己的“造血”产业,村集体经济将进入良性循环。

  记者手记

  在“一户多宅”整治基础上,濛桥村借势而上,用活外来资金,在确保“户有所居、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对闲置农房进行集中收储,发展名副其实的“造血”项目,为薄弱村的乡村发展夺得先机,值得学习。


标签: 乡村旅游;闲置;造血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10375591220198.jpg

衢州:小山村用活资金建"造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