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76岁援越抗美老兵:“入党让我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2021年04月29日 08:26:56 来源: 柯城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怡婧 通讯员 谢锦霞

  “现在的好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你们听党话、跟党走,紧跟党的正确领导。”近日,新新街道官庄村邀请76岁援越抗美老党员姜炳有,为全街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预备党员讲述党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422091315.jpg

  虽然56年过去了,但援越抗美那段峥嵘岁月在姜炳有心里鲜活如初。1965年3月,年仅19岁的姜炳有参军入伍,成为南京军区221团的一名普通工程兵。1965年,越南战争爆发,应越南政府的要求,32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开赴越南,担负越南北方的国防施工和对空作战等任务,史称“援越抗美”。

  姜炳有积极报名参战,1966年,姜炳有所在的部队正式启程,踏上了“援越抗美”的征途。“入越前,每个战士都写好了特殊的‘一封信’。因为在当时‘援越抗美’是秘密的出国任务,所以我和战友们都换下了解放军军装,整理好了个人物品,并在这封信件上写了各自家庭地址、收件人姓名。一旦在战场上发生意外,这封信便是‘遗书’。”姜炳有说。

  姜炳有所在的工兵团主要负责国防施工,挖坑道、架线路,经常遇到美军飞机在头顶盘旋,美国投放的炸弹能打出八九米的深坑。一开始姜炳有心里有点害怕,但后来遇到的次数多了,他有了躲避飞机的经验,也就习以为常了。“有一次我们在架线路的时候遇到敌机,因为躲避不及,5名战友牺牲了。”姜炳有哽咽地说,当时一枚弹片划过他的太阳穴,他也差点丧命。

  让姜炳有印象最深刻的是部队里一名炮兵,被敌机投放的炸弹炸出了肠子,仍忍痛坚守阵地。战争期间,姜炳有因作战勇敢,进入中国后勤部队第7支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1967年,姜炳有正式入党。“入党让我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姜有炳说,在越南的那几年时间,衣服因为天气潮湿也不能晒,他们每天只能吃配额的罐头,还要担心美军飞机的轰炸,生活条件、作战条件很是恶劣。但共产主义战士们还是有责任、下意识地冲在最苦最累的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309.jpg

  1969年退伍回国后,姜炳有服从组织安排来到衢州市自来水厂工作,从事过基建工程、供水班等工作,年年被评为党员先进工作者。1978年,姜炳有参加衢县党代表大会。

  2003年姜炳有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向年轻党员讲红色故事,弘扬我党的艰苦奋斗精神,激励年轻党员干部吃苦耐劳,为党分忧、为民服务。

标签: 援越抗美;老党员;姜炳有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4/W020210429304134090583.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76岁援越抗美老兵:“入党让我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