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有哪些好玩的?来看看衢州发布的五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06月21日 08:28:18 来源: 衢州日报 吴昊斐

  近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衢州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方案指出衢州决定2021年全面启动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争创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示范市。

  四季有花开,处处有色彩,席地而坐、悦心而游,能漫步、可骑行的滨水绿道……《实施方案》中展现的未来五年衢州的旅游业蓝图,让不少衢州市民心生向往。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吧。

  到2025年,完成1000个“微改造”示范点改造提升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完成1000个“微改造”示范点改造提升,其中A级旅游景区60个、旅游度假区4个、景区城6个、景区镇(美丽城镇、旅游风情小镇)50个、景区村(艺术村)800个,星级酒店(饭店)20个、等级民宿50个,文化场馆10个,高质量打造10张省级文旅金名片,新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创建省高等级民宿(白金宿、金宿、银宿)100个左右,培育民宿集聚村、民宿综合体若干个。

  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5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9%,游客满意度达95%以上,所有县(市、区)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取高质量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争创全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示范市。

  2021年,衢州重点从“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联盟大道”沿线及周边的景区、度假区、景区镇、景区村、民宿、酒店中选取了307个单位作为示范点,其中77个为市级试点。

  五年后,衢州的景观更“精美” 

  《实施方案》表示,衢州旅游业发展要保持环境原色底本,提升建筑整体风貌,打造美丽特色林相。

  开展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环境整治行动,保持绿水青山原色,让游客“席地而坐”“悦心而游”。

  倡导优化存量用地、存量用房,避免大拆大建,实施老建筑改造修缮,优化沿街立面,延续原有街巷肌理,形成与周边景观、当地文化和谐相融的建筑风貌。设计建设一批符合文化传承、功能优先、融合环境、环保节能的建筑物。

  实施“增花添彩”工程,形成“四季有花开,处处有色彩”的美景。对名山公园、地质公园、世界遗产等特殊景区,深入研究景区林相特征和植被种类,充分挖掘景区自身“特色”,结合森林古道、森林氧吧、森林人家、古树名木主题公园建设,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

  要让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 

  除了提升景观的美观度,《实施方案》同时要求加强旅游安全监管、提升住宿接待品质、打造便捷旅游交通、鼓励低碳生态旅游、规范导览标识标牌、植入地方特色文化、丰富游客综合体验、营造主客共享空间、保障特殊群体权益,让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

  记者在《实施方案》中看到,针对玻璃栈道、索道滑道、蹦极滑翔等新业态,因地制宜制定安全管理办法,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

  在鼓励低碳生态旅游方面,鼓励游客绿色出游自带洗漱用品,旅游接待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垃圾分类做到全覆盖,垃圾日清日净日洁;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和标准化运维管理。加快提升旅游厕所,旅游重要节点实现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提升A级旅游厕所800座。

  推动工艺美术进乡村,培育一批手艺村、美术村、音乐村。开展“网红打卡点”评比活动,全市累计打造精致节点100处。

  开设“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体验店40家,支持提升信安湖夜游、开化芹江夜游、“南孔书屋”24小时书店等夜游产品品质,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和省级及以上旅游度假区主题演艺节目实现常态化运营,打造一批高品质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线路。

  推动博物馆、展览馆、美术馆、剧院等公共文化场馆进行景区化改造,积极打造一批4A级以上文博场馆类景区。

  “衢州有礼”,让服务更“精心” 

  另外,《实施方案》还表示,要推广“衢州有礼”服务,提升服务专业技能,推动智慧旅游建设。

  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民宿、酒店、文化场馆开展“衢州有礼”专项行动,推广衢州有礼“八个一”。加强特色化、个性化服务,推动各管理主体设立“优胜劣汰”制度,培育一批大众喜爱、热心热情的优秀旅游服务人员。

  开展服务人员专业化培训,推广“一片洁净待宾客、一张笑脸迎宾客、一杯清茶敬宾客、一则故事暖宾客、一桌好菜宴宾客、一份安心慰宾客、一份好礼赠宾客、一个挥手送宾客”的“八个一”模式,推动服务人员的语言表达、服务态度、业务素质等全方位提升。

  开展智慧景区创建,推出电子游览地图和电子导航,加强交通大数据与旅游出行数据的共享与整合,在旅游场所新建一批数字信息终端设备,实现旅游场所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人流预警等功能全覆盖。


标签: 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生态旅游;示范点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6/W020210621304965558195.jpg

衢州有哪些好玩的?来看看衢州发布的五年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