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资源置换带来一颗“智多”星
——“网红点上问共富”系列报道之三
2021年07月14日 08:08:45 来源: 衢州日报

  网红理由

  自然生态条件优越,发掘“汉留侯张良后裔迁居地”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借助山海协作的力量,通过置换方式盘活古村落资源,发展乡村旅居产业,成为一颗网红界的“智多”星。

  柯城区石梁镇双溪村张西自然村,距离衢州市区23公里。村庄依山而建,房屋错落有致,溪水穿村而过。走在张西村,最引人注目的是酒吧、书屋、咖啡馆……将先进理念与模式植入原生态的山区,借力“智多张西”这一乡村旅居产业项目的实施,默默无闻的张西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山海协作推进资源置换

  张西自然村坐落在海拔700米的千里岗山脉间,原有农户108户350人。对于这个自然禀赋极佳,但地理位置偏僻的村庄来说,下山安置,成了不少村民的选择。

  2014年,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张西村实施异地搬迁,将有意愿下山的村民安置到石梁镇上的白云佳苑小区,同时将搬迁户的老房子收归村集体。此后两年,张西村先后有57户村民下山安置。

  “那时,张西没有多少人气,但古村落保护得较好。”双溪村党总支书记王松华告诉记者,村里有农房98幢,其中48幢被村集体收储,“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多为一层泥木结构的平房,每幢面积约100平方米左右。”

  如何把古村落资源转化为村里的财富?这个问题成为压在王松华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心头的一块“石头”。

  转机出现在2019年初,在柯城和余杭两地山海协作工程的推动下,“智多张西”项目正式启动。杭州和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并与双溪村村集体合作成立柯城区优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整合村里收储的农房资源,统一装修,统一运营,发展乡村旅居产业。

  房子没有被收储、满足自住之外还有闲置房间的村民,则采取与“优宿”公司合作、利益分成的模式。“房间改造由村里出资,交由‘优宿’公司经营,所得收益公司与农户四六分成。”王松华说。

  “智多张西”项目一二期工程投资1700余万元,已投入改造32幢农房。借助“优宿”公司统一运营形成的实力,张西村解决了村民单打独斗形不成规模,还有资源统筹、资金投入、配套建设和宣传推广等难题。

  村里的闲置资源都被一一盘活,民居变成了高端民宿、奶茶店、咖啡厅、酒吧、餐厅等业态。这些业态中,85%以上的从业者为张西村村民。张西民宿的巨幅广告,也做到了杭州火车站。

  “聚合效应”拓宽增收渠道

  “智多张西”项目的实施,让沉寂多年的小山村热闹起来。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村里民宿、餐饮业的发展,村集体经营收入从原来的一年不到2万元,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30万元。

  在这里,乡村振兴也让村民生活悄然发生变化。

  村民张三泉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被“优宿”打造成“植入式民宿”,两个闲置房间装修一新,平常有专门的人员打理,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收益按比例分成。经改造的两个房间开放迎客后,张三泉一年拿到了9000多元的分成。

  聚合村庄资源对接市场的成效开始显现。前年,“优宿”投入20余万元,改造村级制茶厂,添置了新设备,在提高制茶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制茶质量。

  “我们统一打造‘张小西’茶叶礼盒装,实现高山茶产供销一体化运作。”王松华说,在“优宿”的带动下,村民种茶收益水涨船高。“一芽一叶的茶青,‘优宿’以60元一公斤的价格统一收购。而在以前,茶青的市场收购价每公斤只有36元”。

  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了村里50多户茶农增收。村民张坤泉今年卖茶纯利润达到了2.5万余元。

  “看到收入好,一些搬到山外的村民,开始拼车回村采茶叶了。”让王松华倍感振奋的是,随着张西旅居产业的发展,一些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了家乡。

  37岁的张容已在村游客接待中心工作了两年。每月3000元的工资比外面打工略低,但在家门口就业,生活成本低,小孩得到了很好的照料,她感到十分满意。她说,这样的变化是以前不敢想的。

  在王松华看来,决定年轻人是否愿意留在乡村发展,在于乡村能否为他们搭建可持续的创业平台。“年轻人是乡村振兴最有生机的力量,张西的发展为他们找到了一条回乡之路。”

标签: 王松华;村民;乡村;智多张西;古村落;柯城区;石梁镇;年轻人;茶...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07/W020210714293231789008.jpg

资源置换带来一颗“智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