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护好一江清水 催生亲水经济
开化富民产业 循水而来
2021年10月05日 07:35:0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 姚雪 记者 梅玲玲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开化站 汪宇露 姚雪 记者 梅玲玲) “我们准备通过数字三农平台测算最佳养殖密度,在保证水体质量的前提下,增加清水鱼产量。”近日,开化县两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振来到华埠镇华东村,查看水库的鱼苗投放情况。半个月前,两山投资集团通过清水鱼活体抵押的方式向开化农商银行申请贷款3000万元,计划对全县部分闲置并符合条件的水库经营权进行流转。

  开化是钱塘江的源头。近年来,当地始终坚守“一江清水出开化”的政治担当,把保护好源头的水生态作为立县之本、首要之责。今年1月至8月,开化出境水水质Ⅰ类天数增加29天,增长12.6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优良水质,不仅增强了传统清水鱼产业的发展底气,新兴养殖业也循水而来。“我们对开化区位优势和山水资源情有独钟。”浙江福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振东介绍,今年7月,总投资约5亿元的中国蓝龙虾生物育种全球种质中心项目落地开化,包含蓝龙虾种质库、良种育苗场、产学研联合发展中心等,建成后将成为覆盖农业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护好源头水的同时,我们将治水造景与美村富民有机结合,最大化催生亲水经济,带动一批乡村的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开化县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詹勇华说。以音坑乡下淤村为例,以治水造景为突破口,该村打造了集亲水游玩、农事体验、户外烧烤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乐园,去年共接待游客4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360万元。

  因水而灵,因水而兴。如今在开化,治水红利正在逐步显现,一大批战略性强、成长性好的项目纷纷落户。在位于杨林镇的浙江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因优质水源而来的南华山山泉有限公司,今年初正式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已生产山泉水700万余瓶,销往安徽、江西等地,今年预计产值可达600万元。

  一江清水成为开化人民致富的源泉,两岸村庄逐步实现了由“清”到“美”、由“美”到“富”的转变。下一步,开化将继续做好做足做优水文章,为实现共同富裕增添源源不竭的动能。

标签: 投资集团;开化县;现代农业产业;水库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0/W020211005273027281791.jpg

开化富民产业 循水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