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高大上! 开化钱江源站获批国家级科研基地
2021年10月21日 09:30:20 来源: 衢州晚报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69个获批新建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下称“钱江源站”)榜上有名!标志着钱江源站正式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行列。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钱江源站完成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保护地有效性评估”典型案例,被写入中国政府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正式发布的文件《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目标发展报告》。

  这么高大上,这个钱江源站究竟研究啥?

  钱江源站与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联合建成了钱江源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为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科研工作提供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为保护国家公园生态提供充足保障。

  钱江源国家公园

  钱江源国家公园“空天地”一体化生物多样性综合监测体系,包括国家公园全域植物多样性监测平台、国家公园全域动物多样性监测平台、亚热带森林林冠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国际上涉及多样性水平最高、样地地形最复杂的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大型控制试验研究平台(BEF项目),以及遥感和环境要素监测平台。

  下一步,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强化科技支撑,紧密协作,集成资源,建立钱江源国家公园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国家公园、智慧国家公园,科学精准保护,为我国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钱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252平方千米,完整地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林,是许多物种最后的“基因保护地”,各种生命以它们的本来面目繁衍生息,造就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一直以来,钱江源站始终坚持开放、共享、合作的理念,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地合作交流,已经吸引30余个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开展合作研究,培养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吸引了汇丰银行、地球观察研究所等国际大企业、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在研究站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培训;也是“绿色中国行”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公益活动的研学基地,是全国首批“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

  <span font-size:14px;white-space:normal;background-color:#e7e8d8;line-height:25px;"=""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0px; outline: 0px;">2014年在钱江源发现蛛蜂的新物种“蚁墙蜂”,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15全球十大新发现物种;亚热带物种共存新机制的发现被iNature编辑部评为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领域20大进展,被中国植物学会列为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推荐成果,入选《2020科学发展报告》2019年中国科研代表性成果。据开化味道

标签: 钱江;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研究;保护地;观测;物种;...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qznews/202110/W020211021341593603502.jpg

高大上! 开化钱江源站获批国家级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