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市工业经济锚定目标再发力
2021年11月01日 09:39:35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王继红 通讯员 李慧卿

  进入四季度,衢州市经信系统各项工作开始冲刺:

  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启动申报,市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入库开始申报,“华友资源再生”“一道新能源”等10家企业上榜年度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拟认定名单……

  顶住压力稳增进位

  收获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深耕,今年前三季度,衢州市工业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力持续积累,呈现稳增进位态势。

  成绩来之不易,企业最有感受,通天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口运货费以往每个集装箱3000多美元,受国外疫情影响,最高达2.5万美元,目前仍要1.8万美元。

  支出也在增加,今年1-9月,衢州市企业平均用工人数增长5.9%,但应付职工薪酬增长34%,增幅全省最高。

  从立项、建设,到试车、生产,再到改进工艺、调整结构……工业经济做大做强,是一个系统工程,工作环环相扣,时刻松懈不得。

  顶住原材料、人工、海运、汇率等价格高企的压力,做大存量、扩大增量、培育动能。金秋时节,衢州市工业成绩单喜人:1-9月,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793.8亿元,同比增长32.6%,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7个月单月超2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70.3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连续4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名全省第七。9月单月增速排名全省第五。33个行业中30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六大主导行业有色金属冶压、黑色金属冶压、造纸、化工、机械和建材,产值同比增长均超过二成,最高到47.3%。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两项指标增速均从6月份开始快速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全市工业经济恢复性增长在二季度达到峰值,自三季度起下行压力显现,企业经营预期逐步由乐观转为谨慎。现阶段“双碳倒逼”、企业经营、持续发展等三大压力影响了生产增速、利润空间和后续动力。

  锚定目标持续发力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工业力量,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思骏表示,关键在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咬定目标,克难攻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争先进位。

  确保增量,全力争先进位。重点强化企业服务,精准把握趋势,解决问题困难,做好积极应对,助力稳定增长。密切跟踪拟投产的61个项目、有望新上规的6家企业,力争尽快投产、应升尽升,做大产能、形成增量。

  确保重点,全力扩大投资。推动计划开工的6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加快落地,形成有效投资;尤其是新引进的创氟高科冷却液等25个亿元以上项目,确保开工。紧盯全市在建的714个项目,特别是浙江时代锂电、华友新能源等34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以及今年新开工的195个投资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和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每月定目标,专人抓进度,全力扩投资。开展季度工业投资“亮比晒”活动,每月通报开工情况。

  数字赋能,全力催生动能。全市力争新增省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5家以上。推进“揭榜挂帅”产业大脑试点建设,依托巨化推进氟硅与电子化学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支持常山轴承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造,依托公共服务平台,确保规上工业企业线上智能化诊断覆盖率、化工企业线下智能化诊断覆盖率达100%。

  腾笼换鸟,全力提质增效。对标对表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目标任务,制定实施全市攻坚行动总方案和淘汰落后、创新强工、质量提升等方案。加快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力争完成企业低效整治提升600家以上。完善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综合实施用地、用电、税收、碳排放等差别化政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并举。严格执行全市统筹的项目决策咨询机制,严把项目准入关。

标签: 衢州市;大脑;开工;企业经营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市工业经济锚定目标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