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今日小“青牛” 明日大“金牛” 开化新农人以新理念拓展新路径
2021年12月01日 16:28:31 来源: 衢州日报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揭晓,10位获奖者中,民建开化县支部会员、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洋上榜。

  11月26日,记者来到国家3A级景区“御玺明代贡茶园”,只见绿意盎然的茶园里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黑科技”设备,有的是虫情测报监控装置、有的是土壤监控设备、有的是智能气象监测设备等。

  “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我们建起一个智慧茶园体系。”浙江云翠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洋介绍,这些设备搭建了物联网,接入控制平台,实现状态实时更新、手机实时监控。以前,茶园管理全靠人工,成本高。现在,茶园杀虫是用超声波驱虫器,只要打开超声波杀虫系统,这些设备便可发射出特种声波,干扰害虫的空间定位和交流,阻断繁殖链进而达到物理灭杀的目的。

  去年底,“云翠”公司建设完成智慧茶园综合管理系统,在100余亩有机茶园内设置了5台监测设备,实时在线监测茶园温度、湿度和病虫害、土壤等数据,可及时有效地指导茶叶生产。

  科技赋能农业生产,“云翠”公司从传统农业的“靠天吃饭”,实现了向现代农业的数字化转变。

  这是32岁的新农人汪洋给企业带来的新变化。

  汪洋的母亲汪秀芳,是开化县有名的茶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汪秀芳的茶园种植面积从5亩扩大到3000多亩,“云翠”公司还成了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G20峰会供应企业。如今,为了把事业进一步做大,她的茶叶王国后继有人,儿子汪洋从海外归来传承她的衣钵,渐渐成为“茶二代”。

  “回到家乡,目的是要把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汪洋说,2019年,他一回到衢州,就加入了市农创客团队。他以茶为媒,将各项业务进行有机融合,打造了“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销售+培训研学+旅游+出口茶”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经营模式,有效带动了地区的经济发展、农户增收及茶文化传播。

  建起一个现代的智慧茶园后,汪洋还投入100多万元,引进一套出口茶的先进加工设备,新建了御玺现代科技产业园。汪洋说,虽然受疫情的影响,茶叶的出口量少了,但是随着加工工艺的提升,茶叶的品质提高了。同时,为了带动农户种茶叶增收,他带领团队开展乡村振兴大讲堂、茶山管理、茶艺等各类培训,年均培训人员达1.5万余人次。

  新人新作为!在新形势下,汪洋还搞起快手直播。2020年3月25日,汪洋来到长虹乡的台回山,在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海里泡茶、品茗,推广吆喝开化龙顶春茶。直播期间,吸引了10万多人观看,获得了3.5万人点赞。

  为了走出一条茶旅融合之路,汪洋与杭州一家公司策划了高档茶的定制体验,在一些网络平台发布;体验开化文化特色,他与自驾游团队合作,吸引消费者来休闲。“我们开拓了4条茶旅融合线路,推荐开化的好山好水。”汪洋以国家3A级景区“御玺明代贡茶园”为核心,打造了钱江源国家公园一体化旅游路线。建立定制茶旅、古村落星空旅、茶山露营等创新体验,成功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游玩,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4.2万余人次,带动周边景区、酒店、农户增收1200余万元。

  “在研学上,我们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传播茶文化。”汪洋告诉记者,公司推出“多读一本茶书,多行一里茶路”的研学实践,迄今已经邀请3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该活动。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爱上喝茶,他通过网店、直播、抖音等新模式吆喝开化龙顶,并且把原来需要五六分钟的泡茶流程,简化到一分钟内完成。茶叶包装也更新。“我们与厦门美院合作,开发一种便捷、简明、轻快的外包装。”汪洋介绍,这种简约包装很快得到了年轻人的认同。

  以新理念拓展新路径,“云翠”公司主攻国内销售市场,开拓了新渠道。汪洋说,原来入驻酒店有33家,今年就新增了8家;原来的商家、超市是18家,今年又新增5家;还有6家大型的国企等。今年,“云翠”公司新增销售额640多万元。

  今日小“青牛”,明日大“金牛”。眼下,汪洋正在积极筹备开化县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抱团发展,为助力乡村振兴出力。

标签: 开化;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日小“青牛” 明日大“金牛” 开化新农人以新理念拓展新路径